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配置逻辑仍存 家电板块底部蓄势

2018年11月29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强势上扬,个股方面亦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赚钱效应有所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家电板块全天维持偏强震荡,截至收盘,板块涨幅靠前。

  总的来看,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此前盘面回调中,家电板块整体调整幅度较大,估值回调显著。另一方面,作为耐用消费品,行业的发展稳定性较强;从长线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智能家居的崛起有望对板块估值形成一定提振。从上述角度看,板块未来依旧具有超预期表现的可能。

  悲观预期缓和

  在昨日两市回升的背景下,家电板块全天维持强势。截至收盘,家电板块以1.58%的涨幅居于29个中信一级行业前列。

  在此前大盘的持续回调中,伴随着指数回落,“赚钱效应”持续偏弱的市况令家电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成为资金持续获利调仓的对象。今年以来,家电板块整体下跌了近30%,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后,甚至跑输同期大盘。

  从基本面上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万亿元,单月同比名义增长8.6%(9月增速为9.2%),增速进一步放缓。其中,商品零售总额3.15万亿元,占社销总额的89%,单月同比名义增长8.5%(9月增速为9.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总额711亿元,占商品零售总额的2.3%,单月同比名义增长4.8%(9月增速为5.7%),增速环比下滑1.1%。由此来看,家电行业受国内地产周期影响增速短期或难有改善。

  虽然10月数据显示家电行业短期仍处承压阶段,但在股价与业绩双杀过后,近期家电板块已开始出现筑底回升的趋势,投资者对板块整体的悲观预期同样也出现了相当的缓和。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家电行业格局依旧稳定,行业长期渗透率稳健提升叠加智能化转型,家电板块的长期配置逻辑其实并未发生变化。

  配置逻辑未变

  当前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A股投资者对于趋势的博弈也从不乏热情,投资者更加关心短期的景气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招商证券指出,精准预测短周期的波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空冰洗等传统大家电的内销体量可能已经达到或接近当前人口状态下的规模极限。但概率上,能够清晰认知的是,2019年家电传统领域的需求会承受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强调,家电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其实现“爆发性”增长的预期本不现实,更可能的是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成长。在这一逻辑下,配置家电板块的核心逻辑仍在,不少机构认为,家电蓝筹稳健业绩增长、优异资产质量及估值比较优势依旧,因而此前的调整恰恰为长线资金提供了难得的配置良机。

  华泰证券表示,看好家电板块的业绩稳定性和大消费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该机构认为,我国经济规模大、耐用品消费意愿提升基础扎实。目前人均GDP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农村人口持续向上转移,消费习惯持续渗透。此外,对标成熟市场,中国市场的资金属性发生变化,外资占比提升引导内资投资风格转向,大消费板块得到重视。以美股为例,过去10年市值占比提升最大的为可选消费,反映出中长期投资风格从过去过度偏重于成长性向消费性及业绩确定性转变。当前A股市场市值前50的企业中日常消费7%,而可选消费仅5%,预计大消费行业配置价值持续提升,细分龙头将是未来板块配置的重要标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