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长做短”把握配置窗口 场外资金跃跃欲试

2018年11月28日 09: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沪深股指冲高回落,延续前一日调整态势,但市场中却仍聚集着一定赚钱效应,全天上涨股票数量达到2374只,环比前一日明显增加。从盘面看,这主要得益于科创板块声势再起,吸引资金参与做多,5G、4G、移动互联网等板块重夺领涨龙头地位的同时,不少成分股还出现放量上涨迹象。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在反弹过程中的整理很大程度上仍是情绪波动所致。客观而言,当前位置市场估值渐趋合理,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在回升过程中仍难免震荡,但当前位置下行的幅度相当有限,回调也只会是阶段性的。向前看,A股投资价值仍被看好,场外资金跃跃欲试,在情绪面集中释放过后,中期市场走势依旧乐观。

  两市缩量整理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高开,盘初大盘宽幅震荡,随后通信、5G等科技股爆发,带动创业板指一度冲高涨逾1%;午后金融股下挫,两市股指短暂盘整后集体走弱,沪指、深成指翻绿,临近尾盘,股指探底回升,深成指翻红,创业板指全天表现较强。盘面上,科技股强势,独角兽概念活跃,银行保险股低迷。

  截至收盘,沪指报2574.68点,跌0.04%;深成指报7635.16点,涨0.25%;创业板指报1315.43点,涨0.83%。沪市成交1022.27亿元,深市成交1488.0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510.3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缩量。

  中泰证券表示,从近期盘面中反映的情况来看,此前三个观察市场做多力量的指标都有弱化迹象,一是创投板块短期积累大量获利盘,市场缺少新热点来承接;二是市场对外围市场的预期在弱化;三是减税预期也在转弱。做多动能弱化叠加市场获利了结压力,造成了近期市场的回调。针对后市,随着不确定性上升,市场步入短期情绪低点,但交易性机会仍存,后续方向仍需政策面与外部环境逐渐明朗之后才能确定,整体而言,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在估值底部叠加政策托底背景下,市场大幅下跌概率还是要小于快速上涨概率。

  从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整过程看,分析人士表示,盘面在反弹过程中的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市场“见底”过后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而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的恐慌在反弹过后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在反弹过程中出现市场回调实际上也是在为下一阶段反弹朝向纵深发展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场外资金跃跃欲试

  不可否认的是,前期A股市场出现反攻的核心引擎是科创概念股。因此,只要科创概念股不断强势,不断出现涨升新龙头,A股市场就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但是只要科创概念股不再出现新的龙头品种,科创概念股不再吐故纳新、不再强势,那么反弹就后续乏力。由此来看,短期A股能否重拾升势的确取决于场内外资金是否能针对下一阶段的市场主线达成共识。

  中期维度下,当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有所消退,部分资金也已悄然开始布局。

  国内商业银行也在加速布局A股。此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拟出资额分别不超过100亿元和不超过150亿元。据悉,已有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16家商业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2.32万亿元。尽管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大规模入市的可能性有限,但未来这些银行理财资金的投向变动有望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阶段A股政策底较为明确,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先知先觉的各路资金已跃跃欲试,大量场外资金正在以公募基金养老目标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私募基金、券商设立的纾困资管计划以及民营上市公司的并购基金等其它方式入市,资金拐点较为明显,“资金底”或已确立。

  把握配置窗口

  站在当下的“十字路口”,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实还是回调过后何时重拾升势。本周伊始,中金公司就表示,五月以来的下行趋势主要反映了市场对于宏观事件不确定性的定价,因此,若不确定性未能明显下降,投资者或难以系统性提升持仓,这也是指数每运行至下行趋势线时均难以突破的原因。反弹过后逐渐显现的分歧令谨慎情绪再度抬头,不少观点认为,几大因素将决定未来市场走势。

  首先,关于市场风格的转变上,首创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出现风格切换的概率较大。据该机构统计,自2010年至2017年以来,除2013年中小创全年强势和2017年主板全年活跃以来,其余6年均在四季度出现了风格切换,概率达到75%,且风格切换的启动时点往往集中在10月-11月。该机构表示,回顾2012年四季度末出现的中级别反弹,反弹顺序依次以金融、周期板块开始,然后传导到成长板块,但在上升和下行阶段,成长板块的涨跌幅往往也是最大的。当前市场对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成长类行业担忧下降,前期遭到情绪压制的优质成长板块的修复性机会凸显。上周114家发布了解除质押公告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创合计占比达74.56%,也表明股权质押风险已显著降低。

  其次,关于反弹的延续性上,华鑫证券强调,上一轮反弹基本是得益于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的发力,在大金融板块相对高位之后,由于空间优势消失,出现技术性休整,同时又没有新的核心热点接力以及活跃概念(创投概念+壳资源)的“熄火”过后,共同作用下,指数出现宽幅调整,从本周一来看,大金融已经有所回稳,不过热点主题概念已经表现惨淡,同时由于高送转新规影响,高送转板块集体杀跌,一定程度上也降低资金对概念板块的风险偏好。不过该机构认为即使短期指数再度出现深度调整也大概率是最后一跌,因而对于年报预期改善标的依旧是绝佳机会,毕竟市场热度已经起来,应敢于逆周期配置。

  从上述逻辑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