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小幅回落 银行板块成重点抛售对象

2018年11月28日 09: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27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连续两个交易日收出阴十字星。而截至26日,两市融资余额出现小幅回落,整体维持区间震荡态势。分析指出,上证指数本轮反弹遇阻2700点,之后迎来持续调整,近两个交易日由跌势转为震荡,市场投资情绪开启新一轮修复。

  融资余额升势受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723.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3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92.1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54.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9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65.20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757.34亿元。

  总的来看,两市融资余额在11月2日降至7591.76亿元后止跌企稳,虽然前期四连升态势终结,截至27日,仍维持在7677.78亿元。整体在7600亿元-7700亿元之间震荡整理。

  分析指出,前期火热的主题投资陷入持续调整态势,使得市场情绪整体趋于谨慎,两融余额小幅回落也在预期之内。

  财富证券分析师黄仁存表示,上周A股冲高回落,以科创指数概念为主的中小创业标的回调明显,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板块均大幅回调,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总体趋稳。总体上,临近年底,市场投资者对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品种进行盈利兑现的可能性大。从当前位置看,认为A股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这个时点的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

  银行板块遇冷

  从行业层面看,26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传媒最受到融资客青睐,净买入金额依次为4499.99万元、4221.20万元。此外,采掘、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也较为明显,依次为2352.54万元、2224.39万元、2043.45万元。

  而银行、化工、房地产、通信、医药生物等板块融资额流出幅度较大,分别为25734.71万元、13486.69万元、11493.89万元、10260.82万元、8635.19万元。

  对比数据可见,实现融资净买入行业的力度远远小于融资净流出行业的力度。

  银行板块成为融资客重点抛售对象。东方证券表示,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监管政策边际宽松提升了板块配置吸引力。优质高收益率资产是当前银行保持盈利能力的关键,主动负债能力仍不可忽略。大行在找到合意资产上更具优势,新增信贷超预期可能性更高,在行业净息差走平的情况下,依靠“以量补价”方式发展中,大行依靠资源优势更容易匹配合意资产,达到更大规模的信贷释放量。同时,大行资产端议价能力更强,预计新增资产质量良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