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因编辑”风波袭扰A股市场

2018年11月28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相关概念股上演过山车行情,业内称短期波动不改产业长期向好趋势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有分析指出,虽然受事件影响,A股基因概念股出现了过山车行情,但基因概念前景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国内基因治疗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林珂

  行业:国内市场空间巨大

  在A股中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基因概念,主要有基因测序、检测试剂,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周一基因概念股大范围反弹,板块中超七成个股逆势上涨,其中冠昊生物、新开源等涨幅纷纷超过5%,还有多股涨幅超过3%。然而随着“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酵,周二基因概念开始明显分化,周一大涨的概念股普遍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

  虽然事件性影响还在持续,但就从基因治疗产业来看,发展并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华金证券分析师郑巧指出,基因编辑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专利垄断、新技术发明时间短、风险评估不完善等原因,基因编辑技术尚未在临床项目中大面积使用,因此出现时间更早、技术更成熟的病毒转基因还是目前基因治疗的主流方案。基因编辑的应用场景更广、潜力也更大,是未来基因治疗的发展方向。整个基因编辑行业的发展停滞了多年,随着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的出现,行业的发展速度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使基因治疗再上一个台阶。

  就国内来看,基因治疗仍处在发展初期,国外基因治疗进入成长期,国内后来居上仍有潜力。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基因治疗主要集中于国外已经取得突破的领域,如CAR-T疗法等,故国外现在处于临床后期、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上市的基因治疗产品上市后有望再次点燃国内市场,产生新的行业风口。此外,基因治疗在经历了10多年的行业整改后刚刚进入成长期,国内外的差距要远小于其他传统医药领域,国内企业仍拥有后来居上的潜力。

  个股:细分龙头值得关注

  虽然事件对相关上市公司短期产生一定影响,但缘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以及业绩的持续增长,基因概念股仍被行业人士普遍看好。

  从业绩角度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40只基因检测概念股中有28只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正增长,其中国际医学、中源协和净利润出现超10倍的增长,此外还有多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五成。再从研发投入角度来看,据统计,金域医学、华大基因、迪安诊断等9股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超过亿元,此外有10只概念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

  对于基因检测概念,有行业人士表示,虽然A股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其中,但各自实力有所不同,建议投资者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其中华大基因被业内普遍看好。可以看到,华大基因是国内唯一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测序通量,并不断强化产业链上游布局。财通证券表示,2018年10月25日公司发布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该测序仪的问世能够对目前测序产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公司后续全基因组测序、超高深度全外显子组测序、表观基因组测序、肿瘤大Panel基因检测等高效化多种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外,贝瑞基因始终专注于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由高通量测序领域和临床基因检测领域内顶尖的实验、研发、生物信息分析专家组成,并先后与国际测序仪巨头Illumina公司、云计算服务平台提供商阿里云和华为云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凭借强大的测序平台,公司先后推出了多款基因检测产品,专注于生育健康和肿瘤基因检测两大领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