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届发审委人选公示 券商等五领域人士未入围

2018年11月28日 07:55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11月27日,证监会公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共计有53名候选人。具体来看,证监会派出机构17名,沪深交易所8名,会计师事务所15名,律师事务所13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八届发审委员候选人名单中,高等院校、保险资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产评估机构等五大领域的人士未能入围候选人。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上述领域的人士将与十八届发审委无缘。

  在此之前,今年9月30日证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目前,上述办法仍未正式公布实施。

  根据征求意见稿,修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调整发审委人员结构,并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二是增加暂停委员履行职务的管理措施,完善委员解聘的规定,明确委员推荐单位有提请解聘委员的权利;三是增强审核程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使特别程序除表决票数要求不同外,在会前会后信息公开、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会后事项发审会等其他各方面与普通程序保持一致;四是允许委员参加初审会。

  目前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成立以来,困扰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消除,同时符合条件的IPO企业审核周期由过去3年以上大幅缩短至9个月以内,企业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

  在十八届发审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有9位第十七届发审委员入围。

  证监会已于今年9月28日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同时证监会还表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