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橙手机老板另有打算?荣科科技实控人“套现”落空

2018年11月28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山

  付了2000万元定金,剩余股份转让款却迟迟未到账,让荣科科技两位实际控制人酝酿半年的“套现”计划落空。

  11月27日,荣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崔万涛、付艳杰拟终止股权转让。原因是与上海南湾多次沟通股份转让款项的支付问题,对方仍未能按照协议支付相关款项。

  今年5月底,荣科科技的两位实际控制人签署了《解除一致行动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27.15%,由此,上海南湾将成为荣科科技控股股东。当初协定的转让价为10.88元/股,较停牌前股价溢价61%,转让价款合计10亿元。半年之间,荣科科技股价最低时跌到4.52元/股,近乎腰斩。

  上海南湾实际控制人为王迅。此次荣科科技实际控制人转让拟终止,也让王迅及青橙手机的资本路生了变数。

  荣科科技净利同比下滑

  这笔交易戛然而止之前已经有先兆。8月30日,荣科科技发布半年报时就已经提到,因上海南湾未能及时履行《股份转让协议》中的付款义务,导致交易双方未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申请确认书》有效期内办理股份交割的相关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荣科科技于今年9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付艳杰、崔万涛提交的《关于鼓励公司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其承诺,若因在限定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亏损,由实控人予以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产生的亏损,由付艳杰、崔万涛以自有资金或股份赠与的方式进行补偿。

  今年以来,荣科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可谓频繁。2月,荣科科技筹划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某医疗信息化企业100%股权。但停牌4个月之后,到了6月26日,荣科科技表示这笔交易终止了。

  在财报中,荣科科技将2018年上半年描述为公司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摆脱2017年单季营收下滑的情况下,2018年荣科科技营收进入上升通道,可是利润方面却唱起了“黑脸”。前三季度,荣科科技实现营收3.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6万元,同比下降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下降超过100%。

  青橙手机资本路现变数

  原计划接盘方上海南湾的实际控制人为王迅,资料显示,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旗下核心企业为锐嘉科集团有限公司,主营手机整机OEM/ODM制造等,旗下有自主手机品牌青橙。2017年锐嘉科集团ODM手机出货量为810万,位列国内企业第六名。

  上海南湾当时表示,本次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所使用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4亿元和自筹资金6亿元。当时公告还提到,上海南湾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拟对对上海南湾新增注册资本3亿元。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显示,截至11月27日,上海南湾的注册资本仍为1亿元。

  自筹资金方面,上海南湾表示来源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机构的借款。5月份,上海南湾正在与相关意向出借方进行洽谈,不过当时尚未签署具有约束力的相关文件。当时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也承诺,资金筹措困难、自筹资金不足,导致无法按协议约定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情形,不足部分,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以借款等合法合规的形式履行支付义务。

  此次荣科科技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股份转让事宜尚未办理交割过户,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荣科科技同时表示,截至目前,上海南湾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相关规定,支付了交易定金2000万元,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后,关于交易定金及违约金的相关事宜,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协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荣科科技实际控制人拟终止转让,给王迅及青橙手机的资本路带来了变数。外界也疑惑王迅及锐嘉科集团是因为缺少资金来完成此次交易,还是因为青橙手机的资本路有了其他选择。目前,锐嘉科集团未对此作出回应。

  作为锐嘉科集团董事长,王迅的资产版图此前鲜有涉及资本市场,其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走向资本市场)第一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