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A股首度盘中跌停 游资敢死队接盘

2018年11月27日 06: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1月26日,中国人保(601319)在A股上市后首次收绿,当日下跌7.24%,收盘价7.18元。该股当日换手率高达40.84%,成交金额29.81亿元。

  自11月16日登陆上交所,中国人保首日达到44%的涨停上限,随后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23日(上周五)盘中该股打开涨停板,最高价达到7.74元,较发行价3.34元上涨131.74%。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监管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之后,市场炒作氛围逐渐趋冷,以中国人保为代表的大市值次新股,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该股短期内涨幅巨大,估值水平极高,今日遭到获利资金集中了结。”

  累计涨幅巨大

  从成交金额来看,11月26日,中国人保成交29.81亿元,主力净流出2亿元。从最近3天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来看,中国人保仍排在第一位。

  26日龙虎榜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营业部分别为,方正证券重庆分公司、太平洋证券许昌建安大道营业部、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卖出额分别为2.04亿元,5768万元、4534万元、4232万元、27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在内的多个“老牌游资”营业部在26日“杀入”中国人保,具体来看,买入前五名的营业部分别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太平洋证券许昌建安大道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平安证券银川凤凰北街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额分别为2.36亿元、8687万元、2528万元、2381万元、2192万元。

  自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A股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直极为亮眼。首日达到44%的涨停上限,随后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23日(上周五)盘中该股打开涨停板,最高价达到7.74元,较发行价3.34元上涨131.74%。

  由于累计了较大涨幅,中国人保估值水平在保险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目前PE为22.24。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目前,中国人保的最新AH股价格比在五大保险公司中最高。中国人保的AH股价格比为2.42,中国平安为0.96,中国太保为1.26,中国人寿为1.48,新华保险为1.46。

  11月26日,中国人保开盘即表现低迷,盘中一度跌停,股价最低探至7元,盘位震荡小幅回升。该股上市后持续涨停,短期累计涨幅巨大,截至11月26日,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仍达到114.97%。

  券商纷纷看涨

  中国人保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企业。经历近70年发展后,中国人保的总资产目前已经突破万亿元,是保险业中的一只“大象”。

  中国人保的上市路一波三折。旗下人保财险先于2003年登陆港交所,2012年12月,人保集团登陆港交所,创下当年港股市场最大IPO。对于中国人保回归A股,券商分析师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其价值。

  中泰证券23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人保集团品牌悠久卓越,是主业突出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旗下人保财险是财险行业的领导者,规模、成本和服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突出。”

  该分析师认为,财险行业为寡头垄断行业,人保财险近年来ROE稳定,固定,可变和获客成本的优势是人保财险承保利润率的核心要素。并预计人保财险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48.84亿元、199.21亿元、241.2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负7.5%、33.8%、21.1%。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合并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12.2%。从业务结构看,财险保费收入市场份额为34%,继续保持市场主导地位;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人身险业务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人保寿险主动压缩趸交保费超过200亿元,期交保费占比提升至52.7%,人保健康新单期交原保费7.2亿元,同比增长36.2%。

  对于中国人保的风险点,市场普遍预测为财险综合成本率大幅攀升、寿险转型不及预期、权益市场下跌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