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扬杰科技遇到假理财

2018年11月26日 16:1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李国强

  本刊特约作者 李国强/文

  据Wind数据,2018年以来,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1万余个,共计购买金额超过1.3万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远超史上同期水平。杰克股份、银泰资源、恒生电子等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达到数百只,宝钢股份2018年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高达490亿元。天茂集团、欧普照明、恒瑞医药、养元饮品、江苏国泰等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都超过百亿元。

  2012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大潮的推动下,理财产品的形式多种多样,期限灵活,从七天到一年,从结构性存款到信托产品……

  对闲置资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配置,是上市公司的通行做法。对阶段性持有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厚公司业绩。

  不过,11月12日晚间,扬杰科技(300373.SZ)发布公告,声称之前购买的5000万元理财产品可能面临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原来,这笔理财并非从银行购买,而是购买的私募产品,该私募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这笔钱大概率打了水漂。

  理财收益直线上升

  只要有点闲钱的上市公司都会去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在经济形势较不明朗的时候,整体环境稳中有变,与其冒着风险盲目扩大再生产,不如囤积现金面对可能到来的冬天。

  扬杰科技公司主营产品为各类电力电子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整流桥、大功率模块、DFN/QFN产品、MOSFET、IGBT及碳化硅SBD、碳化硅JBS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安防、工控、汽车电子、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由于公司是国内少有的产业链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非常可观,近两年来每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都在2.5亿元左右。

  手头有了较多的闲钱,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公司也尝到了理财的甜头。

  从近年来的财报情况看,除2015年外,公司理财产品的余额都在5亿元以上。实际上,2015年公司也购买了理财产品,只是在年报报表日的时候恰好还清了。

  2017年起,在购买理财的总额变化幅度并不太大的情况下,公司的理财收益直线上升。这其中有什么秘密呢?

  原来,2017年以前,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资金安全性好,同时利率也较低。2017年之后,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开始以各种私募基金为主,收益率高的同时,风险加大。

  改为激进的理财方式后,公司的净利润对理财带来的投资收益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2017年,公司通过理财获取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17.7%,理财收益已经成为公司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公司2014年以前没有理财收益,2014年理财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2.27%,2015年理财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5%,2016年理财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0.7%。

  从公司近年来三季报的情况看,营收增幅较为明显,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略有起伏。可以推断,公司近年来的回款压力有点大。或许正是基于此压力,公司才去冒险买更加激进的理财产品?

  值得欣慰的是,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稳定。

  遇到假理财

  按照常理,高收益必然带来高风险,但理财产品通常会有承诺,扬杰科技购买的理财产品大多承诺保本。也就是说,公司激进理财的最坏效果是拿不到收益,本金还是无忧的。

  此次踩雷的理财产品叫做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这样的收益非常可观。该基金第二十四期为封闭式,投资于杭州拓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LP份额,该份额全额用于受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的有限合伙企业的LP份额,基金的底层资产为不良债权。

  对于理财产品的选择,公司在公告中介绍了详细流程,从调研到选型到购买到过程管理都全程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司在购买这款理财产品的时候,是知道其中的风险的。

  好在扬杰科技的大股东财大气粗,承诺补偿理财款的损失,从而将上市公司的资金风险降为零。

  扬杰科技并不是第一个踩雷的上市公司,非银行理财产品的花样繁多,深坑遍布。

  作为白马股企业,美的集团(000333.SZ)是理财的忠实拥护者,公司旗下的合肥美的在2016年购买了7亿元名为“财通资产-创赢1号单一客户专项资管计划”的理财项目,由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出具兜底函,通过上海财通和渤海信托,最终流向3家借款公司。放款后2个多月,美的公司调查发现,无论是银行出具的兜底函,还是资金流向的3家公司授信材料,均系伪造。在7亿元理财资金遭遇骗局的同时,美的集团还有3亿元理财资金遭遇了相似的情况。

  辨别理财的高风险

  按理说,理财产品属于低收益的投资手段,之所以受到上市公司欢迎,在于其灵活性和低风险性。但是最近以来,理财产品情况频出。

  比如10月18日三环集团(300408.SZ)发布公告,公司对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委托理财产品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经过测试,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理财产品和价值投资基金计提减值准备3443.16万元。

  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出台。9月28日,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新的监管办法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直接导致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收益率的降低。据Wind数据,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4.46%,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更加安全了,但对于许多上市公司来说,吸引力大大下降。收益率的下滑也是扬杰科技等公司转向购买风险更大的私募产品的原因之一。

  作为中小投资者,如何通过财务报告来判断理财产品的质地呢?

  一是要确定理财产品的属性。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通常分三类,一是银行理财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二是私募的产品;三是信托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较为可靠,也是上市公司的主流购买方向;而私募产品的风险相对较高,应该作为排除事项;信托产品的风险介于二者之间,如果是较为知名的资管公司的产品,则可以作为加分项。比如格力电器(000651.SZ),以安全稳健的结构性存款为主。

  二是判断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根据会计准则,理财产品的收益是通过投资收益核算的,体现在利润表。

  收益率并非越高越好,可以根据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对比投资收益中的理财产品收益部分,进行初步的计算,如果收益率远远大于市场同类产品——比如扬杰科技的理财收益率高达8%,则说明公司购买的是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应当警惕。

  三是确定购买理财产品的必要性。A股中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大约占三成,理财产品是绝大多数不差钱的公司的首选。但是对于资金周转困难的公司来说,购买理财产品的必要性就存疑了。比如力帆股份(601777.SH)在2017年购买了8700多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看起来好像有些闲钱,但2018年半年报显示,短期借款高达111.4亿元,而理财收益仅有23万元,同期财务利息支出高达3.5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制造财大气粗的假象,一边购买理财产品,一边大幅借款,形成存贷双高的现象。这种公司可能有很多解释的理由,但是作为中小投资者,无法核实这些理由,不如避而远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