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对高送转列负面清单 板块炒作熄火

2018年11月26日 16: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高送转新规一经发布立时显现威力,上周五逆市大涨的高送转概念板块今日遭遇重挫。上周五(11月23日)收盘后,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高送转指引》),明确高送转与业绩增长相挂钩,业绩复合增长率应不低于股本摊薄比例。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等指标挂钩,主要考虑是保证高送转有优良的业绩做支撑,使上市公司送转股回归本源,真正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实际股本扩张需求,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同时《高送转指引》明确,若公司亏损、业绩降幅较大、送转后每股收益过度摊薄、重要股东减持或所持限售股解禁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均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与业绩挂钩 亏损等三种情况被列“负面清单”

  《高送转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其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同时,规则将亏损公司、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以及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明确列入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的“负面清单”。

  此外,指引还设置了例外条款。对部分股本规模较小、业绩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以及进入成熟期、业绩稳定但股价较高的公司,充分考虑其扩充股本、增强流动性的合理需要,在其推出高送转方案时,可以不受业绩增长率等指标限制。具体制度安排上,规定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的公司实施高送转,其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等指标的限制。但为避免股份过度扩张导致每股收益被过度摊薄,要求该类公司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上交所规定的高送转比例为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交所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作出了细分,每10股送转超过5股、8股、10股才算高送转。

  深交所表示,高送转属于权益的内部调整,无法直接提升公司业绩,更无法直接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因此,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等指标挂钩,主要考虑是保证高送转有优良的业绩作支撑,使上市公司送转股本回归本源,真正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实际股本扩张需求,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对于本次出台的《高送转指引》,上交所表示,主要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引导公司合理安排投资者回报方式,依靠优良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培育健康的价值投资文化。同时,《高送转指引》在制度设计上也充分保障了上市公司正常的送转股需求,对每10股送转5股以下的,不做特别规范。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戴康表示,高送转反映了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严监管下高送转股票与业绩挂钩程度变高,这有助于高送转回归理性。

  披露窗口期:主要股东减持前后3个月不得高送转

  针对市场普遍诟病的大股东借助高送转“抬轿式”减持、限售股解禁前后披露高送转等现象,《高送转指引》明确了高送转方案的披露窗口期,要求公司主要股东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或在所持限售股解禁期届满前后3个月内,均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上交所表示,高送转与二级市场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链条,如信息合谋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借道藏身,掩护减持套现、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等动机明显。从历史来看,推出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虽然在短期内有所上升,但基本呈现过山车走势,中小投资者极易被套其中。

  上交所直言,长期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送转股比例远远超过公司业绩增幅和股本扩张的实际需求。历史上曾有公司推出每10股送转30股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这种与自身经营发展明显不相匹配的高送转,不仅引发市场跟风炒作,也会导致公司股本过度扩张、每股收益过度摊薄,在股本管理方面透支了后续发展空间。近期,市场有些公司触及股价低于1元面值的退市指标,其中既有经营方面的因素,也与前期大规模高送转扩张股本相关。

  深交所表示,从深市上市公司近年来高送转方案的披露情况来看,从严监管高送转已取得积极成效。披露2015至2017年度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分别为256家、147家和47家,逐年大幅下降,送转比例也明显降低,超高比例送转现象基本消失。

  炒作熄火 3家报送高送转预案公司今日吃跌停

  受高送转新规影响,高送转板块今日市场炒作情绪大幅降温。正元智慧、汉邦高科今日均收跌停,正业科技收盘下跌9.04%,盘中亦触及跌停。

  作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公布了2018年报送转预案的3家上市公司,其转增比例相较以往的“每10股转增20股或者30股”大幅瘦身,均在“每10股转增10股”以下,但也都在临界点下方一点点,巧妙避开了高送转这条高压线。

  11月14日,正元智慧披露了“每10股转增9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成为沪深两市第一份年报送转预案。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紧随其后,陆续在11月21日晚间和11月22日早间宣布送转预案,前者的转增比例是10:9.5,后者的转增比例则为10:8。其中,正业科技每10股仅少转增了0.5股,便避开了“高送转”这一高压线。

  “打响第一枪”的正元智慧,在公布送转预案后,股票便连续拉出4个涨停,但之后股价便震荡下行,连续收出两根阴线。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参与其中的均为营业部席位,可见主要是游资在炒作。

  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也是在送转预案公布之后,也均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不过,在11月23日之时,汉邦高科的涨停板一度被撬开,之后又封住涨停板。

  即便巧妙的满足了监管的要求,但交易所仍旧均向上述3家上市公司发去关注函,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公司发展情况等说明预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以及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等。

  “高送转不会让180斤的老婆变成2个90斤的”

  在这个高送转题材炒作的季节,很多投资者纷纷去互动平台上试探性的问问公司有没有高送转的计划。11月22日,投资者问到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公司目前总股本仅为1.12亿,流通股2990万,目前股价近35元、公积金10元且今年利润增长良好,建议董事会认真考虑高送转,建议10送15或20,请转达,谢谢!”

  投资者帮助公司深刻地分析了具备高送转的潜质,并建议高送转。

  该董秘回复则非常的诚恳,“感谢您的关注,我会及时转达您的建议。奉劝您一句,投资时还是要认真分析公司情况,做价值投资者。其实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像成把一个180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谢谢。”

  因为互动易上的这一句回复,该董秘成为又一个网红董秘,董秘的行为着实值得点赞,因为其言行已经明确释放了公司不会去玩高送转游戏的信号,这在一定程度上逼退那些炒作公司高送转预期的资金,敢于如此率真,不成网红董秘都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