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8同城前高管宋波涉嫌受贿 任职4年销售费增345.49%

2018年11月23日 08:2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近日,有消息确认,58同城原渠道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宋波、原渠道事业部总监郭东等人,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长江商报记者向58赶集方面求证此事,但是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自消息发布后,58同城股价随着波动,截至昨日,58同城股价还在微跌,一度跌至最低53.44,总市值接近80.6亿美元,相对于此前百亿美元市值缩水近20%。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缺陷,企业管治还处于丛林游戏阶段,也就造成经理人往往缺乏职业道德素养,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屡见不鲜。58的事件也反映出这样内控不严,为了业绩放松管理、而一旦反目就成仇的现象。”

  曾负责58集团负责渠道事业部

  公开资料显示,宋波2001年进入周鸿袆创建的3721公司,随后在雅虎中国、阿里巴巴工作,专注于渠道营销管理工作,职能覆盖客服、运营、市场。

  2012年,宋波加入58同城,任职58集团副总裁,负责渠道事业部。2015年,58同城CEO姚劲波发布邮件称进行内部架构调整,其中提到晋升宋波、徐贵鹏、叶兵三人为高级副总裁。

  宋波最近一次以58集团高管身份高调亮相,是在2017年10月份。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宋波在职期间财报来看,58集团也进入快速扩张和发展期。58集团财报显示,其销售管理及行政费用呈现逐年攀升势头,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2.44亿美元、9.15亿美元、9.99亿美元、10.87亿美元,4年增长345.49%。

  与之相对应的是,58同城的业绩发展也进入快车道。2018年宋波离开58同城,目前在北京爱康鼎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噼里啪智能·财税公司担任CEO。在噼里啪智能·财税于今年5月举办的B轮融资主题发布会上,宋波作为新任CEO曾表示,将继续专注于互联网财税服务的技术研发,构建专业人才培育体系,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优势提高效率,引领并推动行业向标准化、专业化不断发展。

  宋波离开后,58同城业绩持续飘红。截至58同城公布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总营收为36.268亿元人民币(约合5.27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的27.225亿元人民币增长33.2%,超过了该公司35.50亿元人民币的指导性预测上限;归属于58同城的净利润为7.262亿元人民币(约合1.056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的净利润3.533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105.6%。

  将全方位调查内外部资源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内部自查反腐成常态。

  从媒体曝光的通报内容来看,58集团还称,针对公司员工诚信、舞弊及违规违纪行为,包括但不限于贪污侵占、行贿受贿、管理失职、渎职等,合规监察部将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开展全方位调查。

  58同城方面介绍,今年年初,公司合规监察部在调查一起职务犯罪案的过程中,发现宋波及郭冬等人有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取贿赂的行为,随即决定进行另案调查。

  电商自媒体人和观察员,万擎咨询创始人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58集团的商务交易规模已经很大了,所以说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利益,假如说内部的管控出了问题的话,出现行贿受贿的事情也不稀奇,一方面有利益,另一方面监管没有到位,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之前包括阿里、京东、腾讯都有高管被抓起来,包括总监级别。”

  这个事件有何影响?鲁振旺认为:“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影响在其内部管控上。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里边有腐败的人被抓都被当作一个正面事情,用来惩治腐败,要给消费者一个更好的交代。因为现在这个事件主要还是对强化58同城内部的管控机制方面有一定的影响。”

  在鲁振旺看来,“随着商务规模扩大,整个互联网产业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基石,包括阿里、京东、58同城等都有不错的发展,也由此给社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大互联网都应该经过反腐的这么一个过程,要不断强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