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3天增长近55亿元 融资客“金融与科技”两手抓

2018年11月23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近日,上证指数在2700点附近遇阻回落,部分前期热门板块处于休整状态。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已由探底和寻底演变成筑底,指数不再创新低,市场重心重新抬高,短线调整不改中线向好趋势。

  在此背景下,融资客活跃程度不减。《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7817.96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实现增长,较11月16日两融余额7763.13亿元增加了54.83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热点龙头股面临调整,一时间让投资者拿捏不住短期走向,但从长期来看,A股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融资客积极加仓的个股存在结构性机会。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1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2个申万一级行业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正,非银金融、银行、电子等三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分别为:34.91亿元、23.75亿元、12.02亿元,而此前备受融资客青睐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等大消费类股则承受抛压,期间融资净卖出金额分别为:6.97亿元、2.69亿元、2.48亿元。

  两融标的股方面,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有528只两融标的股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合计融资净买入金额为249.88亿元。其中,有58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95073.79万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93352.61万元,此外,张江高科(61909.33万元)、市北高新(56331.10万元)、农业银行(44030.46万元)、南京银行(43041.64万元)、招商银行(42285.24万元)、分众传媒(35809.64万元)、大众公用(35561.36万元)、工商银行(33741.24万元)、中兴通讯(31020.53万元)、鲁信创投(30441.66万元)、中国太保(30127.49万元)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3亿元。上述13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63.2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股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高,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其较高的投资价值必然能够吸引长期资金驻足,尤其是随着政策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监管层呵护资本市场的力度超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将驱动券商板块反弹持续,而多重资金预备入市,也有利于券商经纪、权益类自营和两融业务的边际改善;股票质押业务的减值压力也得到短期缓解。

  在科技股方面,不仅国内机构普遍看好,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日前也高调发表观点:2019年中国科技股将回升。在当前情况下,中国科技公司的长期潜力可能未得到充分重视。主张在主导指数的超级大盘股以外进一步深入挖掘,从而在规模较小的软件和服务公司中发现良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