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莱士拟出近400亿元并购两公司

2018年11月23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冬

  11月22日晚间,上海莱士公告,拟作价约50亿美元并购全球血液检测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GDS,通过对价换股,将引进GDS的原股东暨国际血液巨头基立福Grifols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同时,公司还将拟作价约5.89亿欧元并购德国拥有70年历史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这两项交易的金额折合人民币将近400亿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将诞生史上最大的医药并购交易。

  根据公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原为天诚国际100%的股权,其下属核心资产为英国 Bio Products Laboratory Holdings Limited 公司(以下简称“BPL”)及Tiancheng (Germany) Pharmaceutical Holdings AG(以下简称“天诚德国”)全资子公司德国Biotest AG公司(以下简称“Biotest”)。BPL和Biotest 均为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主要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

  然而,BPL所持有的全部血浆站均位于美国,由于近期中美贸易局势紧张,BPL所申报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迟迟无法获得明确结论,且能通过审查的不确定性较高。

  因此,上海莱士宣布拟暂时放弃收购BPL,继续收购Biotest,同时,拟向西班牙Grifols, S.A.公司(以下简称“基立福”)发行股份以换取其全资子公司Grifols Diagnostic Solutions Inc.(以下简称“GDS”)100%的股份,引进国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基立福作为上海莱士重要战略股东。

  上海莱士认为,此次收购Biotest可以推动公司与Biotest深入合作,发挥双方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效应,一方面通过获取 Biotest的血液制品相关运营资产提高市场规模,一方面通过获取GDS股份开拓血液检测市场,增强企业的产业链覆盖。

  另一家收购对象GDS是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免疫检测设备和试剂生产的血液检测公司。GDS主要业务涵盖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上海莱士表示,与GDS 重组,将会大大提升公司在血液检测市场方面的实力与行业知名度,同时也能弥补国内血液检测市场产品品类较少,技术能力不高的不足。

  根据管理层报表,截至2018年9月30日,GDS及其下属子公司合并口径总资产约为40亿美元(折合约275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5.7亿美元(折合约38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三季度的EBITDA约为2.7亿美元(折合约18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上海莱士净利润8.32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因炒股净利润巨亏12.95亿元,上海莱士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约为-12.12亿至-9.61亿元。截至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18亿元,如今宣布近400亿元的豪气收购,钱从哪里来?

  关于交易方式,上海莱士表示,拟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获取标的资产100%股权,具体价格由各相关方另行协商确定。

  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初步谈判,天诚德国 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GDS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外收购是在证监会祭出最严停复牌制度的背景下。上海莱士自2018年2月23日开市起长期停牌,上海莱士表示,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在不断商讨、论证过程中,尚未最终确定,公司股票将不晚于2018年12月7日复牌。“如公司未能在停牌期限届满前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预案,公司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证监会在11月6日祭出最严停复牌制度,明确提出将压缩重大事项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原则上应当强制其股票复牌,“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

    原标题:史上最大医药并购案将诞生 上海莱士拟出近400亿元并购两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