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资也来抄底 A股外资私募产品已达25只

2018年11月23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外资私募布局A股的步伐在加快。

  近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又迎来一家外资私募,韩国未来资产集团旗下的未来益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益财投资)在中基协登记备案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未来益财投资在内,目前已有16家外资私募登记注册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些机构发行的私募产品数量达到25只,其中今年备案的就有20只。同时,QFII机构也开始举牌A股公司,安微合力获汇丰银行举牌就是典型。

  未来益财投资备案成功

  在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开始布局A股。日前,未来益财投资在中基协登记注册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成为第16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私募备案登记信息显示,未来益财投资成立于2008年2月26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

  未来益财投资的法人代表是SHIN HYUNGKWAN(辛 炯官),2008年开始在未来资产集团工作,2010年起担任未来益财投资总经理。据了解,未来资产集团是新兴市场股票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2003年,未来资产集团成立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开始了对中国业务的布局。2008年,未来资产集团取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在今年8月,未来资产集团在中基协登记注册了未来益财投资,登记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有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7月31日,未来资产集团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1338亿美元,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87名投资专业人士。

  外资布局步伐明显加快

  海外资管巨头布局A股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基协信息发现,目前已有富达利泰、瑞银资管、富敦、景顺纵横、贝莱德、施罗德、元胜、桥水、未来益财投资等16家外资私募登记注册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些机构发行的私募产品数量达到25只,其中今年备案的就有20只,仅10月以来就有桥水基金、元胜投资和贝莱德等多家巨头新发行了私募产品。

  比如,在11月5日,全球知名CTA策略管理人元盛资本旗下私募公司元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就在中基协成功备案了两只私募产品,即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一号私募基金、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二号私募基金。

  另外,QFII机构也开始举牌A股公司。11月18日晚间,安微合力公告,公司获汇丰银行举牌。公司表示,在此次权益变动前,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6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11月14日、11月15日,汇丰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7.17万股,由此持有安徽合力3813.6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152%。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28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持股数量合计77.1亿股,而去年底这个数字为76.04亿股。

  科技股未来或有机会

  10月份,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发布题为《向中国资产的转向正开始》的报告。报告指出,近期外资正加快流入中国股票和债券两个资产类别。全球资产在美国、欧盟、日本、中国四个经济体的配置中,目前中国占比不到10%,美国占比超过50%。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这一配置相对较低,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未来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外资私募巨头贝莱德在11月12日发布了一篇看好中国科技股的全球投资周报。报告显示,中国科技企业的长期潜力可能被低估。因此,在投资方面,建议除占指数权重较高的中国蓝筹科技股外,还应深入了解较小型软件及服务企业,并从中发掘机遇。

  上海雷根投资基金经理李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投资A股,如果出于全球资产配置考虑,会选取最能反映中国经济的股票,以及在海外没有替代品的股票。与此同时,由于A股正在被逐步加大纳入MSCI指数体系,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在长期一段时间内将会吸引到海外资金的配置。一般而言,外资对中国市场没有本土机构熟悉,选取的标的不会太冷门,通常会是一些有一定卖方机构覆盖,估值合理,预期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另外,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科创板的推进过程中,科技股可能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