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两市高开低走沪指跌0.55% 金融股低迷

2018年11月22日 11: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 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盘初ST板块、独角兽概念走强,带动股指短暂冲高,随后受金融股、周期股拖累,三大股指快速下挫翻绿,盘中转入低位震荡,临近午间收盘,股指加速下挫。盘面上,新能源汽车、壳资源活跃,钢铁、水泥等周期股低迷,金融股全线走弱。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636.96点,跌0.55%;深成指报7866.23点,跌0.53%;创业板指报1352.78点,跌0.75%。

  沪市成交736.09亿元,深市成交1081.1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817.2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221.54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新能源汽车、ST板块、知识产权保护、油气、壳资源等板块涨幅居前;证券、自贸港、保险、钢铁、创投、水泥、银行、雄安新区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1、财政部:10月地方政府发债2560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0万亿。

  2、央行:11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3、11月22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5万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800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00亿元。

  4、11月21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京发布,深圳在中国副省级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一;同时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前三甲。

  5、新华社报道,上海金融法院首案于日前落槌。原告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违约,东方证券获赔1.2亿余元。

  6、阿里云正式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帮助广东打造新能源、电气装备等八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机构热议】

  海通证券:本轮反弹以来市场主线基本以主题炒作为主,从各大分类指数表现来看,涨幅有着明显的差别,总体上中小类股票走势要强于大盘股。由于主题投资有着明显资金推动的特征,近期市场的热点已完全集中在科创板上,短期很难再出现一个替代的新热点,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已处于高位的该板块如果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跟风,就会出现量价背离,所以投资者在追逐市场热点过程中应注意防范风险。其次上证50指数自7月3日以来提前见底以来长期横盘,虽然活跃度不够,却是市场的基石,近期大盘几次经受住外盘的冲击,权重股的表现功不可没,因此后市需密切关注该指数的方向。最后沪深300指数有着明显放量-缩量-再温和放量的节奏,该指数基本代表了各行业的价值龙头,虽不是绝对低价但也属于超跌范畴,因此后市可重点关注沪深300,500为主的中盘股机会,这也是市场反弹能否延续更久的基础。近期操作上仍应以低吸为主,可以轻指数重个股,重点关注有回购预期的企业,以及有真正科技含量的成长型公司,回避有大股东减持等负面信息的公司。

  川财证券:缩量反弹,市场或进入盘整阶段。从大盘的角度来看,周三沪指堪堪守住10天均线,并且也收复了2449以来的第一个波段上升趋势线,但从图形上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收复并不坚决,而随着近几日的回调,目前仅有中证1000指数还能明确地站在60天均线之上,绝大部分指数已经跌回到60天均线之下或临界点。可见市场经过长时间深度大跌后,形成的套牢盘和底部起来的部分获利盘,在沪指的2700点和创业板指的1420点附近构成的阻力不可小觑。市场在小周期上的三波反攻后已经明确进入短期休整阶段,也是市场对于创投、壳股、蓝筹等市场主流交易品种分歧的时候,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建议回避近期爆炒的高位个股,但对于10月下旬率先反弹并持续调整到位的个股可以予以重点关注。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5935.03     -36.44     -0.14%

  日经225指数    21546.00      38.46      0.18%

  韩国指数     2069.28      -7.27     -0.35%

  澳大利亚指数   5754.20      32.10      0.56%

  道琼斯平均     24464.69      -0.95      0.00%

  标普500         2649.93       8.04      0.30%

  纳斯达克综合    6972.25      63.43      0.92%

  德国DAX指数   11244.17     177.76      1.61%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