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争论反弹持续性

2018年11月22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11月以来,A股反弹势头明显,中小盘表现尤为出色。对于行情后市持续性,机构存在一定分歧。有机构持乐观态度看待反弹与估值修复,认可行情持续性,但也有机构对持续性保持审慎态度。

  反弹或延续

  “就目前而言,政策底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识。尽管市场底并不能确定,但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恢复元气。”一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张齐(化名)告诉记者。

  张齐指出,虽然企业盈利仍然处于下滑趋势中,但很多优质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估值修复,比如某些金融地产龙头,从8月末至今底部反弹已经超过20%,这并非完全是由政策推动的,而是市场自身推动的估值修复。目前来看,如果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升,没有大的新风险点,估值修复可能会延续到其他行业龙头,计算机行业就是例子,当然板块本身也具备高弹性。

  招商基金在11月投资策略中指出,就权益市场而言,短期来看,“政策底”逐渐清晰。近期证监会陆续对前期再融资等监管政策进行松绑,股权质押问题有望得到有效纾解,外部因素扰动也有积极信号出现,A股当前的反弹或将延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现在A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筑底反弹的阶段,体现在之前的趋势是不断下跌创新低,现在的趋势是震荡回升不断创新高。杨德龙举例称,券商股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它的持续走强也说明市场做多的积极性在不断提高。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的看法则中性偏多。他指出,具体来看,A股方面,虽基建出现大幅回升,但整体盈利预期难以看到改善,不支持股指大幅上涨。目前市场上涨或主要受到科创主题等带动。展望后市,市场情绪回暖,加之赚钱效应提升及外部流动性开始改善,可维持看多。

  风险偏好明显修复

  但并非所有买方都完全认同反弹坚定持续,部分机构对于阶段性行情保持审慎态度。“目前暂时还只能定义为市场纾困反弹行情。”一名北京公募基金经理王顺(化名)告诉记者。他认为,行情的主线都是围绕着最受益于纾困政策的板块来展开。行情的催化剂在于政策和市场对悲观预期的纠偏。

  从市场上涨热门板块来看,小市值行情异军突起明显。但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对此态度也偏向于谨慎。上周,以TMT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明显跑赢市场。对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指出,在政策呵护下,市场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相关的流动性问题担忧有所缓解。创业板指换手率出现大幅提升,说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了明显修复,因此造就了成长类股票的反弹表现。

  广发基金指出,“本轮中小创行情从10月19日启动以来至11月16日,创业板指反弹19%,幅度已接近今年2月的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季度创业板业绩好转,而2019年创业板业绩预计将走弱,所以反弹进行到当下位置,我们认为小市值行情或难以持续太长时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从市场方面来看,近期积极政策持续推动估值修复行情。对科创概念等主题的强势炒作,为迅速恢复市场人气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要注意后续市场或大幅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争论反弹持续性

2018-11-22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