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连亏5年又上食安“黑榜” 王朝酒业路在何方

2018年11月2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过去,王朝酒业曾与张裕、长城一同被称之为国产葡萄酒的“三驾马车”;如今,王朝酒业却已掉队。

  更糟糕的是,如今的王朝酒业面临的远远不止掉队这么简单,如何脱离退市的危机?成为了王朝酒业目前所面临最大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产业端结合渠道端、资本端以及消费端去看,王朝酒业想要东山再起,是非常困难的。

  产品检测不合格

  近年来,发展一直不顺利的王朝酒业,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11月1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而在这次的通告中,王朝酒业的葡萄酒榜上有名。

  具体来看,此次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天津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武清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市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解百纳干红葡萄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得使用甜蜜素的规定。此次的葡萄酒中,甜蜜素被检测出0.993mg/kg。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客服咨询如何处理问题解百纳红酒时,客服表示并不清楚情况,店内的两款红酒也并未被下架或者召回。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在天猫王朝酒类旗舰店找到了天津市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解百纳干红葡萄酒。从旗舰店来看,王朝解百纳干红葡萄酒共有两款,一款是窖藏9年,而另一款窖藏为5年。

  从销售情况来看,这两款红酒的销售情况并不好,窖藏五年的解百纳干红单只售价为148元,月销量仅为1笔,而双支礼盒装的此款红酒售价为328元,月销量也仅为4笔;另一款窖藏九年的解百纳干红售价为268元,月销量为12笔;而双支礼盒装的此款红酒售价为568元,月销量为0笔。

  而长城、张裕也同样有解百纳干红,记者从天猫旗舰店获悉,长城葡萄酒官方旗舰店的长城解百纳6支整箱装月销量达到了17285箱,而张裕官方旗舰店中销量最好的解百纳干红月销量也达到了2696箱(6瓶)。

  除了解百纳之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王朝酒业的其它干红销量也一般。天猫王朝旗舰店中,月销量最高的、售价为238元的王朝正品老王干红葡萄酒750ML的整箱的销量为978笔;而与此相对应的,长城销量最高的长城解百纳6支整箱装月销量达到了17285箱(6瓶)、张裕销量最高的张裕葡萄酒张裕赤霞珠干红月销量达到了10757箱(6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王朝酒业线上销量可从一定从程度上表明这个品牌并不受追捧,尤其是与同类产品的比较,劣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王朝酒业成立于1980年,至今已经走过了38个年头。2000年,王朝酒业被评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驰名商标。不仅如此,当时,王朝酒业的销量也连续好多年称霸全国第一。

  然而,王朝酒业昔日的辉煌似乎正在褪色。

  昔日辉煌褪色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王朝酒业便开始陷入亏损。资料显示,2012年王朝酒业集团亏损1.07亿港元;2013年,公司亏损5.52亿港元;2014年,亏损达到了3.93亿港元;2015年,王朝酒业亏损2.06亿港元;2016年,王朝酒业亏损1.01亿港元。

  公司2017年年报尚未公布,从2012年至2016年,公司已经连续5年亏损。

  王朝酒业曾经对业绩下滑作出过解释,其在2016年的业绩报告中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全国商超渠道销售表现不理想及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尤其是中低档次进口葡萄酒挤占了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王朝酒业彻底衰落的节点还应追溯至2012年。当年年末,王朝酒业当时的审计方普华永道接到针对王朝酒业若干交易指控的匿名信。而这三封匿名信,也是王朝酒业陷入泥潭的开端。2013年3月22日,王朝酒业宣布停牌,从那时开始,王朝酒业便开始了漫长的停牌。

  有业内人士表示,王朝酒业出现如此困难的局面与其固步自封的营销策略有关,红酒大众化浪潮之后王朝酒业并未跟随市场的变化而做出改变,而是坚持原有的策略,所以,让竞争对手有机可乘,抢占市场份额。

  事实上,王朝酒业也在探索自救方案,售出旗下子资产就是其中一步。今年8月份,王朝酒业全资附属公司中法王朝公司以4亿元的价格向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公司出售天津市北辰区使用面积约为16.9万平方米的土地及建筑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物。包括酒堡、红酒冷稳勾兑中心及技术中心附属用房等核心资产。

  不过,对于目前的王朝酒业来讲,这些远远是不足够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王朝酒业作为天津农垦旗下企业,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但能将一把好牌打烂,说明是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出现巨大问题,如果想翻身就不能是小打小闹小修小补,从天津农垦到王朝酒业都必须推进彻底的经营改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