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料将加速推出 上交所连续辟谣“挂牌企业名单”

2018年11月21日 13: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本月初,我国确定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让经济界与创投界为之振奋,11月2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交所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全力支持配合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更是将加速科创板的诞生。

  有专家表示,科创板与注册制的实施不仅是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循环的源动力,更在宏观层面助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一时间,市场极其亢奋,相关科创板挂牌企业名单也频频现身,14日、20日,相继有相关传闻见诸网络,但随即都被上交所辟谣。

  科创板横空出世 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强心针

  自从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出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各界都为之振奋,尤其是经济界与创投界人士,均翘首以盼早日成为现实。

  从科创板的定位看,主要有四个方面:1、置于上海但服务于全国对外开放;2、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支持科技创新;4、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昨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交所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全力支持配合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李强指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市场板块,而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的确,在此市场挂牌上市的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些企业,以资本市场助力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助力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也是助力中国经济整体增长方式的转变。

  再加上注册制的实施,为我国整个资本市场起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示范作用。整体看,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市场结构体系,同时也承担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

  有专家认为,这必将引发一级市场连锁反应。在给创投机构带来更多退出机会的同时,也将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到一级市场的融资中。

  其实多家机构已经表示,科创板消息一公布,就已经密切关注和研究,并与合作机构进行研讨了,业界认为,这是国家用资本工具来扶持新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有数据显示,中国新经济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大概每年上涨50%到60%。各界都非常看好中国未来五年到十年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国务院提出鼓励的互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半导体芯片、AI、生物制药等新兴领域。

  将激发连锁反应 引导市场资金加速流入新兴领域

  面对高质量发展增长的内在要求,企业要有创新,资本市场也要有助力。对企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加大创新投入,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经营质量。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技术领先、经营规范的标杆企业。另一方面,市场还有众多的企业需要转型,众多的创新企业需要发展,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

  有创投界人士表示,科创板的成立,能够给优质生态公司提供更好的机会,把他们的成长分享给中国的投资人,而这也正是科创板的一大定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围绕扶持科创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在科技金融、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技术协作等方面探索新的工作机制。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企业真正脱颖而出。

  从特定角度看,科创板为股权投资行业开辟了新的退出渠道,不论是股权机构还是被投企业要充分做好准备,抓住历史性机遇。

  在等待科创板早日推出的同时,创投界人士也对科创板的细则多有期盼。有的希望科创板打出特色,真正支持科创企业的成长,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有的希望科创板门槛要高一些,即支持“真正科技一流的、国际领先的、做出自己东西的企业。”

  对于科创板的未来,业界也展开畅想,一致认为未来科创板是一个专业板――由专业投资者和专业机构参与,同时支持早期项目,真正支持技术一流的创业企业。

  市场亢奋频现“挂牌企业名单”上交所连续辟谣

  科创板推出是振奋人心的大事件,这也让外界对于将要挂牌科创板的企业名单趋之若鹜。14日下午,市场的一则传言就备受关注。传言显示,这次科创板是前所未有的一次机遇,可能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变革。推进的速度会相当快,预计两三周可能就会出征求意见稿,明年一季度首批可能挂牌,预计20家左右,上海、中关村、广深等地肯定都会有代表性企业。但当天晚间,上交所就对传言中的“20家首批挂牌企业名单”进行了否认。

  但时隔没几天,20日晚间又有报道称,上交所科创板相关人士要求某创投机构推选50家左右行业排名靠前企业,上交所将视情况重点调研。随后,上交所迅速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该报道在当晚19时30分在网络发布后,上交所第一时间就报道相关内容进行查实。经询,上交所任何人员均未就报道内容征询过创投机构。该报道严重失实,上交所已采取相关措施以正视听。”

  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重大,吹响了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的号角,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高度重视。近期,上交所关注到,创投概念股引发市场关注,各类传播平台也频频出现挂牌企业的各类讯息,发布者群体复杂。

  上交所再次声明,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挂脾企业名单”。在此,上交所提醒各市场投资者,不要盲目听信网络传言;同时也提醒报道发布者,再出现未与上交所核实的不实报道,上交所将对发布人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