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回暖 大金融板块表现分化

2018年11月21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近期大金融板块成为A股市场最吸睛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收盘,11月以来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券商上涨6.05%,保险上涨0.13%,银行下跌2.86%。从近期金融行业的业绩数据来看,不同板块亦呈现一定分化。业内人士预计,年末的“翘尾因素”推动四季度险企负债端大力改善;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缓解,以及科创板的消息将给予券商明显的助力。

  大金融业绩分化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数据表现抢眼。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险企(不含新上市的中国人保)保费收入持续改善。四大上市险企1-10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合计14956.26亿元,同比增长12.63%;10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合计1010.00亿元,同比增长18.12%。分险企来看,1-10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100.22亿元、4920.00亿元、2840.73亿元和109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3%、4.77%、14.52%和11.52%。

  券商的数据则不尽如人意。华创证券统计显示,A股直接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0.45亿元,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48%,创造净利润24.79亿元,环比降50%,同比降67%。1-10月可比的28家上市券商累计营业收入1307.51亿元,同比降20%,累计净利润452.85亿元,同比降33%,降幅扩大(前值为-29%)。

  保险券商各有亮点

  对于保险而言,中国人保A股于11月16日上市后至11月20日收盘,已经连续三个涨停,提振板块热度。此外,年末的“翘尾因素”正给予保险行业积极的影响。招商证券指出,保险公司四季度仍全力追赶全年目标,叠加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翘尾因素推动四季度险企负债端大力改善。

  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缓解,以及科创板的消息给予券商明显的助力。万联证券指出,除了潜在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外,券商和创投企业在业务上也将直接受益,券商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同时,尽管券商10月经营数据依旧不及预期,但随着监管层表态协力解决股票质押风险,鼓励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积极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压制券商股估值的负面因素有望进一步出清。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回暖 大金融板块表现分化

2018-11-21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