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回升 券商股受追捧

2018年11月21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昨日市场走低,而融资客在前一交易日选择了加仓,两融余额在11月16日下降之后,11月19日再度回升。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连续反弹,市场风险偏好稳步提升使得让融资客开始加仓,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修复仍然值得期待,而昨日市场下跌,从量能角度来看,缩量下跌,人气处于低位水平,指数尚处于犹豫期,短线调整在所难免,整体来看,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创业板已先行回调,沪指突破箱体后有回踩需求,后市或面临方向选择。

  两融余额再回升

  截至11月1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738.54亿元,两融余额4810.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6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70.81亿元,两融余额2983.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8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793.6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50亿元。继上周两融余额“四连增”后,两融余额在11月19日再度回升,并且回升金额大于11月16日减少的金额。

  对于两融余额的再度增加,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反弹是基于政策修正。但宏观政策修正是否有效,仍需要时间确认。中期行情可能仍处于磨底阶段,基于当前的市场交易环境,机会仍集中在短线博弈为主。长期来看,A股估值已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市场有望在低估值、流动性较宽松和政策呵护下继续反弹。

  另一方面,抛开昨日市场的回调,市场前几个交易日的赚钱效应较强,融资客也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加仓。

  券商股受青睐

  从11月19日融资客在行业层面上的变化来看,数据显示,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增加的行业有24个,增加金额最多的行业是非银金融,融资余额增加9.39亿元;其次是公用事业、传媒行业,融资余额分别增加3.74亿元、2.03亿元。融资余额减少的四个行业分别是银行、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分别减少2.32亿元、0.86亿元、0.49亿元、0.27亿元。

  具体到个股来看,11月19日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579只,占比60.95%,其中,中信证券、大众公用、张江高科、国元证券、海螺水泥融资买入额超过1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不难发现,以券商股为首的非银金融股受到融资客的青睐。对于券商股,山西证券表示,目前,券商板块最大的利好因素是政策红利,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缓解防范风险,包括监管层和各级地方政府设立股权质押纾困基金;二是增强投资者对二级市场信心,包括多方政策出台,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尤其是支持金融企业回购股份。虽然近期券商板块走势强劲,但从估值看来,依然处于历史低位,看好估值修复行情。

  针对后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A股市场正经历核心驱动力由风险偏好向盈利切换的关键时期,市场迎来了以中小盘为核心的交易行情。不过对投资者而言,在本轮反弹行情之中应逐步减仓、步步为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