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弈窗口打开 黄金股反弹在路上

2018年11月21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近日,美联储官员讲话一定程度上显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加上美股再度下跌,美元指数延续回落状态。受此影响,黄金价格明显上涨。在A股市场上,黄金珠宝指数持续上涨。昨日两市普跌,黄金珠宝指数更是一枝独秀,出现1.09%的涨幅。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表示看好黄金板块行情,认为黄金股走势提前于国际金价正在反弹。

  支撑因素显现

  近期美元指数波动较大,金价亦呈现“V”型走势,但随后受避险情绪上升、空头回补以及抄底盘介入影响,由跌转涨。

  究其原因,除了美联储官员近期讲话偏“鸽”派使得12月加息概率明显低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意大利预算问题遭欧盟持续发难,推动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进一步支撑了黄金价格。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的黄金投资,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当市场的风险变得相对普遍时,安全投资转移的现金流量会导致黄金价格的上涨。“历史已经表明,这些风险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成为强劲的黄金投资需求的催化剂。”该协会研报表示。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增加了16.5吨,升至2346吨,相当于流入资金10亿美元,这也是黄金ETF近4个月以来首次录得月度流入。

  受到看涨预期刺激,一周来A股黄金板块大举拉升,成分股荣华实业、金一文化、赤峰黄金、藏格控股、湖南黄金、园城黄金纷纷跑赢大市;昨日,东方金钰、园城黄金、荣华实业亦集体涨停。

  布局时点来临

  中期而言,申万宏源证券判断,国际金价基于基本面持续反弹,启动时点预计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短期来看,中美利差过低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黄金股走势将提前国际金价真正反弹。

  该机构认为,当下买入黄金股的根基源于美国经济减速,市场未来加息预期下调,实际利率走低令COMEX黄金价格趋势性反弹的期权、消费者信心指数走低、新屋销售下滑和长短端利差缩窄至阶段新低均是前瞻性好。但国际金价真正反弹和人民币汇率贬值两个购入黄金股的因素会相互抵消,因此强调一定要当下就购买黄金股,而非等到COMEX黄金价格真正趋势性反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市场上,黄金消费持续回暖,今年前三单季度需求增至850吨。

  中国黄金协会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黄金消费持续回暖,前三季度实际消费量为849.7吨,同比增长5.08%。分类别看,前三季度,国内黄金首饰消费量为538.85吨,同比增长6.94%;金条210.85吨,下降5.05%;金币18.1吨,增长6.47%;工业及其他需求81.9吨,增长24.68%。

  前三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4.88万吨,同比增长34.7%;成交额13.17万亿元,增长31.27%。同期,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2.25万吨,下降29.29%,成交额6.15万亿元,下降30.7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