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牌公司频频变更审计机构

2018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74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多数公司原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年限较长。其中,永顺生物原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期限长达9年。合同期满、原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不再符合公司发展要求、原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等成为挂牌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因素。

  扎堆变更

  11月20日晚,建装业、永顺生物、雷力生物、越界影业、兴源仪表5家挂牌公司公告称,拟变更审计2018年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建装业为例,公司公告称,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经公司综合评议,董事会决定聘请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原有会计师事务所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提供审计服务年限2年。

  从挂牌公司发布的公告看,多数公司原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年限较长。以永顺生物为例,公告显示,公司原聘请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已为公司提供9年审计服务。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业务需要,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经公司综合评议,拟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

  雷力生物的原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7年,完成了公司新三板挂牌的相关审计工作以及2011年-2017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切实履行了审计机构应尽的职责。因公司发展需要,经友好协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不再担任公司2018年度财务审计机构,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

  部分公司拟更换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期限较短。以森日材料为例,公司公告称,原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期限一年,因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改聘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原因不一

  从目前情况看,服务期限届、原有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不再符合公司要求、原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等成为挂牌公司近期扎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因素。

  其中,服务期限届满的挂牌公司不在少数。以深远石油为例,公司公告称,原审计机构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5年,原审计机构因服务期限届满,经综合评估,拟改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8年度报告审计机构。

  有的挂牌公司原有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不再符合公司要求。以罗曼新材为例,公司公告称,考虑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整体审计的需要,公司拟更换年度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拟聘任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用期限一年。审计费用依照市场公允、合理的定价原则,结合委托的工作量等情况授权公司管理层与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协商确定其年度审计报酬事宜并签署相关协议。

  有的挂牌公司原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公司不得不更换。以越界影业为例,公司11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因其对外承接业务较多,难以确保在公司要求的期限内完成审计工作。为避免对公司年报披露造成延误,也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2018年年度审计工作,经公司综合评估,董事会决定聘请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