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外围市场大跌 A股顺势调整

2018年11月21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隔夜美股大跌,周二A股及港股俱受拖累。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13%至2645.85点,深证综指跌2.72%至1378.92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2.76%、2.67%。此外,恒生指数跌2.02%。

  最近许多人相信,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有机会跑赢主板。对于这个观点我大致上是认同的,却也有稍微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未来投资者在配置股票时不用去刻意区分中小板、创业板,只要上市公司受经济下行周期影响稍小就可考虑。

  市场之所以会有上述看法,与监管放松及扶持民企政策密集出台相关,亦与并购重组渐渐活跃相关。不少人看到了这些因素,所以才得出上述结论,然而可能忽略了三个不太有利的因素:

  第一个不利因素是,中小创仍在消化前几年堆积起来的巨大商誉。

  第二个不利因素是,中小创中的企业在抵抗经济下行周期时会相对更困难一些,而数月后就将进入年报季,相信不少业绩不如预期的公司会受到冲击,特别是那些最近炒得过高的品种。在这方面,主板一些权重股的情况相对会好一些。

  第三个不利因素是,外资不断配置A股,但他们的配置以权重、蓝筹品种为主。对于不断进场的外资来说,他们可能很难了解几千家中小创企业,顶多注意下个别龙头品种。总之,年报季为时不远,业绩确定性稍弱的中小创炒作难度很大。投资者短线仍可炒作此类个股,但应注意把握年报预期波动等因素。

  由A股盘面看,个股多数下跌,除黄金、高送转等极少数板块,没啥表现特别好的品种。不过,我觉得大盘的表现还是以内部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外部因素只能借内部不利因素发力。A股周二大面积下跌未必全是受美股下跌拖累,也可能与多数个股这几周积累了较多涨幅相关。当短线获利盘较多时,多头们可能正缺个获利回吐的借口。

  我觉得A股跟随美股杀跌应无太强持续性,随着A股继续下跌,不少个股的短线获利筹码会得到清洗。由于本轮反弹累积的反弹高度比较有限,故多数个股只需跌几天就能完成筹码清洗工作。此外,这次美股的杀跌伴随着美元走软,这与之前的情况大不相同。

  美元下跌本质上会有利于A股,所以A股很有可能只是短线跟风下跌。汇率走势是个极重要因素,很大程度上会左右市场流动性供给潜力。未来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美元走势,若美元持续走弱,A股大概率还会上涨。若美元意外地再度走强,那么投资者就应注意见好就收了,大致上可提前了结本轮反弹行情操作,毕竟历年下半年行情在11月中下旬结束的案例较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