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岭南控股募投资金挪做理财 资金入账19个月项目进度不足1%

2018年11月2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耗时一年选聘外包公司未果,岭南控股决定采用自主开发模式完成募投项目。这是继今年6月份将项目完成时间延迟一年后,公司第二次更改募投项目方案。公告显示,自2017年获得募集资金至今,岭南控股三个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均不超过1%,其中一个项目进度为零。

  近日,岭南控股变更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告表示,团队已有能力进行自主研发,“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方式将由IT服务商外包的开发模式变更为自主开发建设的模式。

  这已经是岭南控股第二次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前后两次说辞亦大相径庭。

  今年6月29日,公司将包括“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在内的三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19年5月21日调整到2020年5月21日。彼时公司提出的理由是:“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IT服务商外包的模式开发,对外包服务商进行选择并履行相关选聘程序需要一定时间。

  这笔募集资金来自2016年的资产购买事项,资金于2017年4月13日入账。但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累计实际投入募集资金仅有259.93万元,投资进度仅为0.68%。

  一位从事程序开发工作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甲方自身有技术能力,在选聘外包过程中发现价格太贵,确实有可能改变主意自己来做。该人士表示,从时间跨度来看,选聘外包超过一年尚未完成的,十分少见,“时间就是金钱,8月份上线,就代表8月份开始赚钱,通常选聘都会尽快完成的。”

  为此,记者向岭南控股发送采访函,欲求证公司选聘流程的真实性及变更决策的具体原因,但公司并未正面回复上述问题,只表示“该变更是根据项目实际建设情况作出的审慎调整”。

  2016年,岭南控股购入广州花园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大酒店100%股权及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90.45%的股权,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约15亿元。2017年4月13日,公司支付重组交易现金对价4.99亿元后,剩余9.67亿元用于三个募投项目。方案显示,三个募投项目原定于2019年5月2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但三个募投项目都几无进展。其中,“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不断出岔子,全区域分布式运营及垂直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全球目的地综合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更是停滞不前。

  全区域分布式运营及垂直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05亿元,但截至2018年5月31日,该项目累计实际投入募集资金142.49万元,累计投资进度为0.47%。全球目的地综合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2.79亿元,截至2018年5月31日,该项目累计实际投入募集资金为零元,累计投资进度为零。

  公司表示,上述两个项目在外地设立机构均采取新建方式,在选址及相关合作洽谈方面需要一定时间,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需延后一年至2020年5月21日。

  募投项目投入进度慢,而岭南控股则将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银行理财,获得不少投资收益,这甚至成为公司近两年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6月22日,经岭南控股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8.7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募集资金的委托理财发生额共计8.7亿元,目前尚未到期。若加上使用自有资金的银行理财,岭南控股前三季度理财发生额高达15.2亿元。

  三季报显示,银行理财给公司带来接近4000万元投资收益,占前三季度净利润1.62亿元的四分之一。2017年,公司同样通过投资理财获得超过4000万元的投资收益,为公司2017年业绩增色不少。

  早在今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就有长期跟踪岭南控股的股东对公司理财提出质疑。

  对此,岭南控股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短期理财,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不会损害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