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南文化实控人变更 诉讼缠身全年业绩预亏

2018年11月2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陈 炜

  因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曾意图全面转型文化传媒领域的中南文化,在10月底被戴上了ST的帽子。

  而在正式变更为“ST中南”后,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已将江阴中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中南集团”)所持股票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授予江阴滨江扬子企业管理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滨江扬子”)行使。

  经此变动,意味着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南文化何时能够摘帽,又将如何走出困境,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实控人变更

  11月15日晚间,ST中南披露最新公告称,中南集团与滨江扬子已于10 月24日签署了《关于表决权等股东权利授权委托协议》。据此协议,中南集团将无条件及不可撤销地授权滨江扬子作为其唯一、 排他的代理人,就中南集团持有的中南文化3.8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27.59%)全权代表中南集团行使表决权以及提名权、提案权。

  公告显示,自11月12日公司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通过后,该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中南集团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对应的股份比例降至0。

  中南文化在公告中提及,截至该报告书签署之日,除此报告书披露的信息外,中南集团没有通过任何其他方式在中南文化拥有权益。这也就意味着,此番权益变动后,中南文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滨江扬子成立于今年10月19日,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服务(不含投资与资产管理),主要业务是协助江阴市当地政府解决中南文化违规问题。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为维护地方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秩序。具体来看,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作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通过全资子公司江阴滨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江阴高新区企业管理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由该企业担任滨江扬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而根据江阴高新区企业管理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的合伙协议及管理规则,相关重大事项将由江阴滨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代表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最终决策。由此可知,滨江扬子的实际控制人即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

  身陷多起诉讼

  在经历了重组失败、高管离职、业绩下滑、身陷诉讼等种种风波后,中南文化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未知。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中南文化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下降2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26.5万元,同比下降267.77%。综合来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6亿元,同比下降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57.1万元,同比下降113.56%。

  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度经营业绩为亏损,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0.8亿元-1.5亿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为影视及版权运营项目实现销售进度、收益率低于预期;新游戏项目上线进度受版号审批影响减缓,行业获取用户成本提高;投资项目退出进度低于预期。

  此外,记者注意到,11月15日,中南文化披露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江阴市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民事起诉状》、 《应诉通知书》、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等文件。

  从公告信息来看,此次公开披露的三起诉讼事件的原告分别为杭州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南京分行、河北鹏鑫管道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柯海味;被告包括中南文化、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南集团、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陈少忠等;涉及诉讼金额分别为7000万元、88.7155万元、500万元。

  中南文化方面表示,公司将高度重视上述诉讼事项,配合有关各方提供证据资料,积极主张公司权利, 充分保障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其在公告中提及,目前,上述诉讼案件已进入受理程序,但尚未开庭审理和判决,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