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部门多举措落地显成效 260家公司解除股权质押

2018年11月2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期,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已有所缓解。《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月份以来至20日,2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股份质押的公告(剔除解除质押后再质押公司)。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解除股权质押,主要得益于各部门推出的具体扶持措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期,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央行以及沪深交易所,乃至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针对股权质押风险,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高等问题,群策群力为民营企业纾困。刘向东认为,近期各部门出台政策稳定投资和市场预期,同时给予民营企业融资支持,这些措施都促进民营企业开始解除股权质押风险。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纾困民营企业,近期A股市场在科创板设立预期带动下震荡上行,有望开启反弹行情。

  刘向东表示,上市公司大规模解除股权质押,将有助于提振A股市场信心,让投资者感觉到上市公司的发展预期正在转好。

  尚震宇表示,大股东密集解除股权质押利于化解A股市场个股风险,化解大部分前期金融机构的风险,避免被动平仓带来的下跌,这受益于上市民营企业可以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