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背负80亿元有息债务 应对退市可能有措施

2018年11月20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乐视网债务危机仍未有缓解。11月19日,在乐视网召开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透露,截至9月底,乐视网经营性负债应付供应商和服务商款项超过50亿元,包含金融机构的借款在内,公司面临的有息债务在80亿元左右。

  “乐视网的债务规模定期会有财报披露,债务规模相当高。对于关联交易的应收方面,还在协商过程中,没有实质性进展。”乐视网董事长兼CEO刘淑青在股东大会上如是说。

  就在11月15日,乐视网公告称,收到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贷款催款通知书》,要求乐视网偿还贷款及利息共19.1亿元。若乐视网未按通知书要求及时偿还全部的欠结款项,债权人有权启动司法程序主张权利。

  对于该笔债务,张巍表示,当时主要是用于补充公司的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上市公司目前没有按时也无法偿还,已经构成违约,后期中泰可能会启动司法程序。

  “现在公司压力非常紧张,历史问题目前也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近期大量的供应商要求公司去清偿一部分债务。我们非常理解债权人的心情,也在力争寻求一些解决办法,包括与供应商进行谈判、政策支持等。但是现在公司现金流压力到期的债务仍然没有特别有效完整的方案,公司积极与关联方沟通,追逃关联方欠款。”张巍表示。

  而乐视网涉及的诉讼也不断。11月8日,乐视网公告称,收到《仲裁申请书》,包括王思聪旗下的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等乐视体育新增投资者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余元。乐视网与乐视体育其他两位原股东乐乐互动、北京鹏翼可能需要共同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

  对此,乐视网董秘白冰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根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公司目前被诉讼要求承担的回购责任 ,是没有履行公司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相关规定的,我们也在积极申诉过程中,所以我们判断这一部分的回购责任法律效益是存在疑问的”。

  “首先会进行应诉,全力避免公司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以保护中小股东的相关利益。退一万步说,若公司最终败诉,对于导致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回购、诉讼赔偿责任和债务,上市公司有向相关责任人和相关公司继续追索和起诉的权利,而且是全部权利”。白冰说。

  根据乐视网11月14日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共计披露主诉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4.59亿元,被诉案件的诉讼标的额达86.69亿元。

  有投资者问及乐视网的破产与退市相关安排,白冰表示,退市涉及多方因素的判断,从公司层面正在做相应的处置与安排,但是具体的应对措施,还未进入披露阶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