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未来每年净流入有望达到2000亿元

2018年11月20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时提出,支持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对此,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在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方面,将逐步推动国内外长线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

  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大幅上调A股权重、A股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QFII和RQFII投资机构和额度增加,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不断完善,以及沪伦通即将开通,A股市场国际化进行不断推进,将迎来更多长期资金加速布局。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海外资金对国内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逐渐修复,叠加目前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仍然较低,因此,未来外资持续流入将会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者。

  一位招商证券分析师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A股扩大互联互通额度,未来外资可能对A股市场带来诸多改变。一方面,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夯实本轮反弹基础。另一方面,中长期来看A股的国际化进程仍在持续,随着A股的估值渐趋合理,外资配置比例的提升将是大势所趋,其对A股市场影响和定价权也将进一步增强,A股的投资风格将进一步趋向机构化和价值投资,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中金公司认为,预计外资可能对A股带来以下改变:一是在未来5年至10年,外资将从当前持股约2%左右的市值占比上升到5%至10%的比例,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4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如果届时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在50%左右,外资合计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有望达到20%左右,可能成为A股最大的持股机构类别。三是大盘股将更为受益于外资持股偏好,基本面价值风格流行,小盘股边缘化。四是估值国际化,且与国际资金联动增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