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难解“捆绑币价”之忧 赴港上市前景未明

2018年11月19日 07:07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陈非

  作为全球矿机生产第一大厂商,比特大陆的一举一动都被密切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比特大陆可谓深陷舆论漩涡当中,从IPO申请迟迟未果到7纳米矿机落后竞争对手嘉楠耘智,再到拖欠台积电高达3亿美元款项。而日前该公司的币安账户又遭到黑客盗取 617 个比特币,价值约合3800万元人民币。

  11月12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工商资料显示,比特大陆于近期调整了董事会成员组成。这一系列的风波,无疑给这个矿业霸主的未来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市是救急还是洗白

  早在9月26日,比特大陆在港交所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比特大陆的主营业务是销售矿机(占比高达89.9%),其收取款项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为法币,另一种为加密数字货币。

  根据招股书披露,比特大陆收入从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25.17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收入达28.46亿美元,远超世界排名第二,2017年营收仅13亿元的数字货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但对比特大陆而言,上市的风险依然存在,这其中就包括了政策对区块链的影响、市场行情的波动以及竞争对手的压力。

  11月5日,网络传出比特大陆在港交所上市的临时代码为90027和810004。对此,国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临时代码是各家券商为有可能上市的公司提供资料展示平台,与港交所无关,因此会出现多个临时代码的情况。”同时,记者也就以上问题与比特大陆方面进行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大陆2017年上半年矿机销售数量仅为18万台。这意味着,其矿机销售主要集中于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同时在招股说明书中曾提到,2017年比特大陆矿机销售额的27%是以加密货币支付。

  单从比特大陆的赚钱能力来讲,可谓是实力超群,但这种能力受各种因素影响也较多数传统产业更大。比特大陆的销售收入部分以加密货币支付,而这些收入与数字资产市场行情是密不可分的。

  时下,比特币又重挫跌回5500美元左右,大起大落的惊人走势,影响了所有数字货币行业的收入经营情况,比特大陆也不例外。

  招股书中,比特大陆对持有加密货币的详细情况、毛利率连年下滑的具体原因、同股不同权组织架构的用意等诸多问题并未提及,这就难免让投资者产生疑虑。

  BCH分叉或是一场豪赌

  回顾各主流区块链网络的发展历程,其兴衰死亡都与算力密不可分。当初,BCH(比特币现金)能够从比特币中成功分叉独立发展,也离不开来自矿工的算力支持。如今经过一番努力,磨剑一年的BCH重现了当初比特币社区经历的往事。

  据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已在中国开设11个矿场,位于四川、新疆以及内蒙古等地,矿场能容纳约20万台矿机。

  公开资料显示,BCH于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6日00:40进行了一次硬分叉协议升级。11月初,有消息传出,为应对此次分叉,比特大陆旗下的蚂蚁矿池已在新疆加急部署9万台S9矿机,目前部分矿机已经完成部署。但随之而来的是,政府相关部门从11月5日开始,对贵州和新疆的加密货币矿场进行了联合执法行动,要求停电整改。这对比特大陆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其实,基于比特大陆与BCH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场豪赌的开始。一位资深的老矿工对记者表示:“蚂蚁矿池应该不仅只是布局新疆,四川也肯定有他们的布局,谁让人家是矿霸呢。”

  对于此次BCH硬分叉,市场已经充满了猛烈的枪火味。就在BCH社区代码升级时,它的对手BitcoinSV早早就向外界表露出“死磕到底”的决心。BCH在11月2日~7日的5天时间里暴力拉涨45.91%,连破关键压力位。而后从650美元跌落到530美元也不过就用了3天,之前的价格高企都是因为BCH的硬分叉消息刺激价格疯狂上涨,可见BCH的泡沫有多大。而这次BCH硬分叉,也是比特大陆谋取未来区块链霸主地位的第一步。如果出现了意外,损失可想而知。

   布局AI芯片 策略能否成功

  眼下,由于市场不景气,“挖矿”热度有了明显的下降。矿机价格是最直接的晴雨表。随着币价持续低迷,挖矿变得无利可图,直接影响到了矿机销售。有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区显卡出货量为310万片左右,与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25%。需求下降,意味着此前由于“炒币”、“挖矿”大热而导致显卡的价格泡沫会有所减少,显卡的价格会更加趋向于理性。

  中欧国际管理商学院区块链商学院院长汤佛平教授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况下,新的矿机基本卖不动了。而寻找新的利润方向增长点,也成为矿机生产企业的当务之急。”

  作为中国芯片产业中为数不多的翘楚之一,比特大陆于今年年初成立投资部门,在海内外陆续投资和收购了区块链领域多个项目。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比特大陆更偏爱技术服务及金融领域。

  汤佛平教授对记者指出:“目前来看,包括项目孵化、合作科研、投资收购在内,比特大陆的产业布局几乎已经实现从芯片制造、矿机销售到数字资产交易、区块链应用的全产业链。是在努力的转型布局中,但摊子铺得太大。”

  对于芯片公司做生态非常重要,英特尔和英伟达等巨头无论是在CPU还是GPU上,都是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经验的沉淀,并且生态还是非常完备和完善的。而比特大陆在去年年底才开始布局云端AI芯片业务,这项业务难度高且风险巨大,投入更是不用多言。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这一领域,比特大陆布局AI芯片的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比特大陆在9月才发布自己的7纳米量产芯片,虽然该芯片在业界反响不错,但是币价才是决定一切的关键因素。

  因矿机暴富的比特大陆一直有着被币价捆绑的隐忧。算力是比特大陆的优势,但政策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及迟迟未拿到港交所上市批文,也让比特大陆陷入尴尬。这家曾经专注ASIC矿机研发销售的公司该如何破局,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