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增五大安全类强退情形 提升违规成本

2018年11月19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在沪深交易所上周五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中,共明确了4类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以及新增了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即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应予退市。

  “从整体上分析,此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在原来退市规则的基础上新增了实质性的内容,并对以往的规则进行完善与补充,进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成本,扩大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范围。”一位来自业内的财经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落地有利于加快对上市公司退市的实施效率。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并对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其中明确提出,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上述人士表示,时隔几个月,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最终出炉,意味着国内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将会得到大幅提升,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也趋于完善与成熟,对涉及相关问题的上市公司构成了实质性的冲击。

  需要关注的是,与退市新规一同落地的,还有深交所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虽然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将长生生物的估值调整为0元,但面临退市的长生生物却于近期连续被游资炒作并收获7个连续涨停。

  对此,该人士认为,随着退市新规的正式落地以及深交所明确对长生生物启动强制退市,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部分游资的投机炒作。从近期A股市场的涨幅情况来看,表现最佳的上市公司,多数是一些绩差股、题材股,而这恰恰与股票市场积极引导价值投资的理念有所背离。

  “如今通过对长生生物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有望规范市场资金的炒作方向,降低游资任性炒作的投机色彩。”该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