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增长74.14亿元 融资客布局41只蓝筹股

2018年11月1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上扬的趋势,市场赚钱效应显著,前期低迷情绪逐步出清的融资客,借此寻找做多抓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5日,两融余额为7776.07亿元,较10月31日增长74.14亿元,增幅达到0.96%。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具备比较好的投资价值,无论是从估值上还是从边际的改善上,A股都具备反弹的动力,特别是在各种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台后,市场的投资情绪正在被改变,这将会给A股带来一个绝佳的反弹窗口。在此背景下,作为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资金,近期受到融资客青睐的标的,后市有望实现不错的表现。

  具体来看,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5日,沪深两市共506只两融标的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累计净买入金额超5000万元的标的股达到93只。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张江高科、分众传媒、南京银行、中信证券、中兴通讯、海通证券、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太保、建设银行、欧菲科技、鲁信创投等15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2亿元。另外,包括新华保险、信维通信、大众公用、智飞生物、复旦复华、苏宁易购、康美药业等在内的26只个股月内累计融资净买入金额也均达到1亿元以上,蓝筹标的股月内最受融资客青睐,上述41只个股合计融资净买入金额达89.51亿元。

  融资客的青睐也促使上述个股在近期获得相对不错的市场表现,上述融资净买入的93只标的股中,11月份以来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5只,占比近七成。其中,鲁信创投、张江高科两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翻番,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22.32%、106.44%,复旦复华、大众公用、紫江企业、康力电梯等4只个股紧随其后,月内股价也飙升50%以上,分别为90.63%、68.37%、63.51%、51.04%。另外,包括南京高科(49.16%)、北纬科技(34.47%)、中兴通讯(28.71%)、隆基股份(26.94%)和浙江东方(26.25%)等在内的25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超10%,尽显强势。

  从行业属性上看,上述93只近期获融资资金加快布局的标的股共分布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非银金融(鲁信创投、浙江东方、山西证券、中航资本、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海通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14只标的股)、医药生物(复旦复华、智飞生物、九芝堂、达安基因、步长制药、白云山、九州通、康美药业、恩华药业等9只标的股)、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9只标的股)、电子(诺德股份、利亚德、紫光国微、信维通信、工业富联、欧菲科技、卓翼科技、立讯精密行等8只标的股)等四行业较为集中。

  可见,以非银金融、银行等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持续受到融资客追捧。对此,银河证券表示,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化方式纾解股票质押风险,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提振市场信心,市场反弹企稳。金融板块预计受益市场行情回暖。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逻辑下,未来真正成长的龙头标的仍将持续受到机构青睐。而随着市场回暖,预计低估值、流通盘较小、业绩改善的高弹性标的也会受到市场关注。

  对于大金融板块的券商而言,中信建投证券则表示,近期各项缓和股票质押风险的政策相继出台,使得券商资产质量改善成为共识,在市场基本面持续改善过程中,券商板块上涨逻辑在“资产质量修复”的基础上新增一层“业绩修复”,短期内有望持续获得相对收益。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存量竞争及创新业务牌照申请上占得先机,配置价值更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