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两市探底回升沪指涨0.71% 创投股爆发

2018年11月16日 11: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6日讯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盘初三大股指红绿震荡,随后受油气、银行股拖累,股指震荡下行,盘中创投股、低价股大热,带动股指探底回升,并持续上攻,午间三大股指全面收红,沪指涨逾0.7%,创指1400点失而复得。 盘面上,创投股爆发,炒壳概念股盘中崛起,钢铁股低迷。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687.04点,涨0.71%;深成指报8080.44点,涨0.98%;创业板指报1410.91点,跌0.40%。

  沪市成交1109.24亿元,深市成交1483.2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592.4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172.15亿元略有放量。

  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普涨,仅钢铁、航空、医药等少数板块飘绿,创投、自贸港、上海国资改革、物流、证券、独角兽概念、ST板块、租售同权、保险、壳资源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

  【消息面】

  1、易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15日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行长易纲在总结中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贯彻落实好精准调控和信贷政策要求,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正在运用《反垄断法》对滴滴优步合并案进行反垄断调查,全面分析评估该交易案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

  3、据中新网16日消息,15日,2018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期间,中国-东盟共有10个矿业合作项目达成,签约总金额23.4亿元。

  4、“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论坛上表示,上交所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方案,希望大家要有一些耐心,再给一些时间。

  5、1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377,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个基点。

  6、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不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8、国际油价连涨两日。NYMEX原油期货收涨0.55%报56.56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涨0.77%报66.63美元/桶。此前美国燃料油库存下滑,且欧佩克明年可能最多减产140万桶/日的消息支撑油价。

  【机构热议】

  源达投顾:MSCI明晟预提高A股指数权重到20%、沪伦通或12月份“通车”、瑞银将中国股市投资评级上调至超配等等,近日对外开放好消息不断,外资加速布局A股。当前指数面临突破回补缺口之际,资金大幅流入将成为更强助推剂,因此投资者可积极操作,关注次新高送转、创投科技等板块中的低价股。

  海通证券:一周以来A股已经三次在外围股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尤以创业板最为强势,昨日收复1400点关口,中短期均线逐渐呈现多头排列,下方缺口至今10个交易日尚未回补,主要原因表面上看是监管层政策放宽导致,但究其内在本质还是因为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本轮创业板起涨点的平均市盈率是30倍,与2012年11月585点历史最低点时的27倍已经非常接近,加上中央对民营经济近期的政策倾斜和重视,以及市场对未来减税、重组并购等政策作用的预期,使得这一波反弹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合理,但建议投资者切勿追高跟风概念股、垃圾股,因为一波炒作过后往往会经历长期的盘整阴跌消化。投资者要想更好的享受市场的整体反弹行情,还是应当在回调时低吸一些质地比较优良的中小创公司,并增加持股耐心,在相对低位的时候忍受一些震荡和反复,对长期投资来说是有必要的。

  巨丰顾投:总体上,市场最强的创投概念迎来炒作第二波,继续带动市场人气和交投热情。而在连续反弹后,随着券商股的二次拉升,指数也有望迎来新的反弹空间。不过,需要注意的,目前指数和个股都面临短期的选择问题,指数方面面临358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的突破,而个股连续上行后分化迹象明显。因此,在整体维稳以及情绪向好之际,短期整体操作建议保持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方向选择。而局部操作上,继续以个股博弈为主,毕竟目前赚钱效应还是不错的。

  东吴证券:就反弹时间的规律性而言,基于近期的政策扶持力度及二季度以来市场的持续调整,此次始于10月19日的反弹是一波“吃饭行情”。结合经验判断,一波具备赚钱效应的反弹持续时间约30-40个交易日。具体来看,次新股指数作为A股风险偏好的有效衡量指标,参考2016年以来的四次市场反弹,次新主升浪的持续时间约30-40个交易日。因此,对本轮行情判断,11月仍是反弹窗口期。然而拉长时间轴来看,政策底和估值底的探明并不意味着反弹一蹴而就。以史为鉴,底部出现的顺序均为“政策底-估值底-盈利底”。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5999.90       -103.44      -0.40%

  日经225指数   21745.50        -58.12      -0.27%

  韩国指数    2091.24          3.18       0.15%

  澳大利亚指数  5833.30          8.10       0.14%

  道琼斯平均    25289.27        208.77       0.83%

  标普500        2730.20         28.62       1.06%

  纳斯达克综合   7259.03        122.64       1.72%

  德国DAX指数  11353.67        -58.86       -0.52%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