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钉子户”失掉重组挡箭牌

2018年11月16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任明杰

  “筹划重大资产要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也要停牌,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后有时候还要继续停牌。”这一被市场人士广为诟病的A股长期停牌问题,在11月6日证监会发布被称为“最严停复牌新规”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后开始发生剧变,“停牌钉子户”数量近期骤降并有望逐渐消亡。

  11月15日晚间,已连续停牌长达526个交易日的沙钢股份宣布自11月16日开市起复牌,成为今日陆续宣告复牌的“停牌钉子户”中的最新一家,金浦钛业等公司更是选择先复牌再继续推进重组,重组已不再是长期停牌的挡箭牌。同时,日前,国际实业等公司则选择了不停牌重组,从源头解决“停牌钉子户”产生的问题。

  “钉子户”被接连拔除

  此次意见发布后的次日,连续停牌112个交易日的海南橡胶发布修订后的交易预案并宣布复牌。此后,经纬纺机、世纪华通、希努尔、金浦钛业、齐翔腾达等大批“停牌钉子户”陆续宣布复牌。“最严停复牌新规”威力十足。

  同时,A股“停牌钉子户”数量开始锐减。统计显示,截至11月15日,连续停牌天数超过100个交易日的“钉子户”还剩16家。其中,三家是连续停牌天数超过500个交易日的“老钉子户”*ST新亿、沙钢股份和深深房A也开始瓦解,沙钢股份11月15日晚间宣告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停牌钉子户”长期停牌的理由,无一例外是“重大资产重组”。过往的案例显示,很多上市公司在遭遇重大利空、实控人面临股权质押危机、股权争夺战激战正酣时,一停了之,只需要定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就可以长期停牌。

  不过,重大资产重组不再是长期休战的“避风港”。11月12日晚间宣告复牌的金浦钛业还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的过程中,但公司表示,为保证公司股票的流通性,公司股票自11月13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将继续积极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各项工作。

  无独有偶,11月13日晚间宣告复牌的齐翔腾达也还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的过程中。公司表示,为避免公司股票长期停牌,保护广大投资者及股东利益,将在11月14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两个案例说明,不但已经有重组预案或重组无望的上市公司应当尽快复牌,正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的上市公司也不应当以此作为长期停牌的理由。所以,那些‘停牌钉子户’更没有理由长期停牌了。”有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任性”停牌成为历史

  在一一拔除“停牌钉子户”的同时,还要防范新的“停牌钉子户”产生。

  “上市公司停牌,常用的理由就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有的公司一旦停牌就不知道何年何月再复牌了。所以,在清理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长期停牌的‘钉子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防范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轻易停牌。”有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证监会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应当按照及时披露的原则,分阶段披露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不得以申请股票停牌代替相关各方的保密义务。

  《意见》发布后的11月8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对公司现有葡萄酒业务进行处置。虽然“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但*ST皇台并没有停牌,而是“根据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

  11月12日晚间则出现了《意见》发布后第一家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公司。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意见》中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公司将与交易相关方积极磋商达成一致意向后,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随后,广晟有色筹划收购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的控制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及熊猫金控拟受让欧贝黎电力55%股权及转让莱商银行10000万股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样没有选择停牌,而是按照重组进展进行信息披露。

  “实际上,从今年7月开始,就出现了奥赛康借壳东方新星、四通新材收购天津企管及立中股份股权等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案例。此次《意见》发布后,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分阶段披露重组进展将成为常态,‘停牌钉子户’有望成为历史。”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老牌“钉子户”何去何从

  在“停牌钉子户”纷纷宣告复牌的背景下,几家老牌“停牌钉子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终于宣告复牌的沙钢股份去年12月就因为长期停牌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当时,深交所向沙钢股份下达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判断继续停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若筹划事项无实质进展或存在其他难以继续推进的情况,应尽快申请股票复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而沙钢股份在宣告复牌的同时,重组预案也进行了调整,仅收购苏州聊峰100%股权,交易作价237.83亿元,比原方案增加了8.83亿元,并不再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

  与沙钢股份相比,深深房A于11月13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无法按照原计划于11月14日前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相关信息。

  对于何时复牌,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11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若无法在12月1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且未申请延期复牌,或延期复牌申请未获得深交所同意,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申请股票复牌。

  *ST新亿的复牌则是遥遥无期。不过,这几家老牌的“停牌钉子户”要继续赖着不复牌几乎不可能。《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意见》还明确,交易所应当修改完善股票停复牌具体规则,做好有关停复牌的自律管理与服务。同时,交易所应当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并定期向市场公告上市公司停牌频次、时长排序情况,督促上市公司采取措施减少停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