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期指集体回暖 IC有望延续升势

2018年11月16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11月15日,三大期指集体回暖,IF1812、IH1812、IC1812合约盘终涨幅均逾1%。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创投类股票大幅上行带动IC走高,IF、IH上行更多是因技术性反弹,总体依然处于震荡区间。不过,从机构持仓方面来看,IC1812合约为净多头格局,表明短期依然偏强。

  基本回归平水状态

  周四,三大期指收盘集体上涨,其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812报3247.4点,涨1.4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812报2464.2点,涨1.4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812报4619点,涨1.88%。

  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高级研究员彭博表示,昨日股市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科创板可能加速推进影响。创投类股票大幅上行,也带动IC走高。而IF、IH上行更多是由于技术性反弹,总体依然处于震荡区间。

  “昨日,上证综指再度触及60日均线,表明市场短期动能较好,尤其是在外盘疲软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良好韧性,在科创板概念下,科技股连续走强,非银金融提升市场氛围。”美尔雅期货资产管理中心王黛丝表示。

  从升贴水角度来看,昨日三个期指合约几乎都接近平水状态,IF1812合约、IH1812合约、IC1812合约分别升水5.03点、升水5.06点、贴水0.81点。

  从价差方面来看,王黛丝表示,因临近交割,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基本回归平水状态。不过,由于合约间价差扩大,其中次月与近月合约价差扩大至6.2,为近一个月以来最大,主力合约与沪深300的基差也持续一个月维持在平水附近位置。长期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基差整体改善的态势依然比较明显。此外,从持仓方面,沪深300股指期货净空单占比从上个月平均12%的水平降低至较为均衡的8%左右,回归至上半年水平。“从价差和持仓方面来看,期指投资者对后市整体并不悲观。”

   IC短期或偏强

  从机构持仓方面来看,12月合约成为期指主力合约,机构正在换月。中金所数据昨日盘后数据显示,三大主力期货多空多方都在大幅加仓,其中IF1812合约、IH1812合约均呈现净空头格局,分别为4348手、1982手,IC1812合约则是净多头格局,为155手,表明短期依然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信期货交易席位包揽IF1812合约、IC1812合约的买卖单持仓量的第一名,后期动向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王黛丝表示,中期来看,市场逐渐消化完毕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共识,且实际经济体现仍有韧性,稳民企、监管适度放松和增量资金放开等政策措施缓解前期资本市场上的一些负面压力。三季报后,企业盈利下行利空尘埃落定,市场交易逻辑从下行恐慌进入边际改善预期中,在经济探底过程中,同时政策释放预期也在扩大。短期市场交易反弹风格倾向于中小科创,中长期,在经济偏弱、资金偏紧、外围环境受限的大背景下,超跌的优质价值龙头,有更大概率获得优胜劣汰后的业绩改善和估值修复。

  彭博表示,后市来看,市场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外部扰动事件仍存,因此股市仍存较大变数。另外,从中长线宏观基本面来看,货币贬值、债务问题以及经济乏力情况,依然会掣肘股市上行空间。总体认为,市场格局依然是震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