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企稳提振A股反弹信心

2018年11月16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近段时间,因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人民币汇率波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11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大涨150个基点,连续第三日上涨,人民币企稳反弹也明显提振了A股市场信心。

  从盘面上看,11月13日至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收涨130个基点、22个基点、150个基点,短短三日上涨302个基点,升破6.94关口,至15日16:30收盘报6.9359元,将11月以来的跌幅收复近半。

  与之相对应的是,11月12日至11月15日,上证综指从2590点回升至2670点附近,除14日收跌0.85%外,12日、13日、15日收盘涨幅分别达1.22%、0.93%、1.36%,反弹势头喜人。

  “今天最主要因素还是人民币盘中再次大幅升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从6.944升值200多个基点到6.924,刺激A股大盘上涨。”15日盘后有业内人士点评称。

  这一说法的依据在于:从深层次原因分析,人民币汇率表现体现的是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预期,理论上当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对经济前景担忧升温时,人民币汇率有贬值压力,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反之,当经济基本面向好,市场预期乐观时,人民币汇率有较强支撑,A股市场也有望分享成长红利。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下半年以来,汇率波动多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比如8月中上旬,人民币加速贬值背景下,资本市场出现“股债汇三杀”;8月下旬至8月底,人民币汇率迎来一轮反弹,国内股债市场也双双企稳。

  而自10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9780的低点后,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再度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本周人民币企稳回升显然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利好A股走出反弹态势。

  那么,后续人民币汇率能否继续企稳,“破7”压力是否缓解?对此目前机构均持相对乐观态度。

  一方面,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空间可能有限,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减轻。今年以来,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即美元指数升值,11月12日美元指数上探97.7014的高点,较4月下旬已升值逾9%;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8贬至6.97附近,累计下跌约11%。但往后看,美元指数能否继续上行存疑,如兴业研究指出,若财政约束后美国经济回到“弱复苏”状态,非美经济体仍有复苏的窗口期。一旦非美经济体重拾复苏动能并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指数中期贬值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提供基本面支撑,监管层也将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较9月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7%,较1-9月上行0.3个百分点;10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速8.6%,较9月下行0.6个百分点,10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显示经济仍有较强韧性。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在2018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外部压力有改善迹象,内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逐渐显效,同时监管层将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国内金融资产无论权益还是债券,都将从稳定的汇率中获益,预计股票资产获益程度更强。

  券商观点

  广发证券:风格切换仍将继续演绎

  自10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至小盘,本轮风格切换仍将继续演绎。管制放松过程中交易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结构性修复,严监管下最受影响的公司迎来绝对和超额收益。过去五轮监管放松周期中,除2008年以外都存在小盘股从前期三个月跑输到后期三个月跑赢。历史经验看,本轮风格切换是否中期(3个月以上)可持续取决于相对盈利增速,本轮即民企纾困的实质效果。短期风格上,除监管进入放松周期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外,当前小盘股机构持仓比例低也是重要因素。

  资金的边际力量来源将继续推动本轮风格切换持续,本轮并非机构投资者主导,因此在短期的投资选择上与过去三年有差异。连续上涨后会有因素触发短期获利了结,而我们判断这是一波小盘股中等级别的反弹行情。我们在11月4日报告中推荐成长板块和小盘股,同时具备超跌+低价+小盘+多概念+高送转+受益于民企纾困特征的股票反弹力度最大。

  华鑫证券:指数可能展开技术性调整

  近两日诸多题材概念股,短期之内连续飙涨一定程度上已经属于“投机”性质的资金短期博弈性炒作性行为,并且深交所再度进行风险提示,我们认为完全脱离基本面概念题材炒作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风险性非常高,所以还是需要时刻谨防此类强势股的后期存在拉高出货的可能性。对于下一阶段行情,我们认为在政策维稳预期的背景之下,三大指数均已经构筑初步的底部形态,但离趋势性行情的演绎,还差一次日线级别的回踩夯实,不过这次调整很可能会出现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展开,主要是因为,从技术上看,深成指和创业板指30分钟、60分钟线均已出现背离钝化,且由于本周三午后的跳水行情,30分钟线已经形成短期顶部形态,在经历短期概念题材疯狂之后,指数很可能将由此展开技术性调整。

  招商证券:三因素致壳资源受追捧

  此次壳资源受到游资的追捧,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第二,多地为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提供救市方案;第三,监管层发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因此炒作空间、市场稳定和市场情绪三因素共振,形成了这次的壳资源概念涨停潮。

  总的来看,此次壳资源、ST股炒作跟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缩短、多地政府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扰等因素有关,提高了投资者特别是游资的投资热情。从历史回顾上来看,每一轮壳资源、ST股炒作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且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有一定的强化作用,但从市场走势看跟大盘指数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关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