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你的钱 落入非法荐股者的口袋

2018年11月16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11月15日,证监会打非局提示谨防被诱导参与非法投资交易,并公布不法分子骗取投资者钱财的三类手法,包括拉人加入荐股交流群、诱导参与新品种投资、设计种种套路诈骗投资者资金。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频繁接到非法荐股电话,说只要成为他们的会员,就有专业的“老师”给推荐保证能涨停的股票。

  对于这类电话,笔者的态度非常坚决:拒绝。毕竟,谁都无法保证他们所推荐的股票,百分之百的会连续涨停。更何况,这些人进行的是“非法荐股”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笔者看来,他们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让你成为他们的会员,并从你身上骗取钱财。

  对于这些“非法荐股”行为,监管层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明确的:予以坚决打击,并且多次提醒,对它们的特征进行了详细地归纳总结。

  以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所进行的“非法荐股”活动为例:不法分子通过上述互联网工具或平台,以夸张性宣传术语,或者鼓吹过往炒股“业绩”,招揽会员或者客户。投资者加入后,有自称“老师”“专家”“股神”“老法师”的人,以传授炒股经验、培训炒股技巧为名,实际上向投资者非法荐股,以获得“打赏费”“培训费”或者收取收益分成等方式牟利;也有的不法分子先免费推荐股票,然后借机邀请投资者加入“内部VIP群”或“VIP直播室”,宣称有更专业的“老师”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并以各种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

  为何在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和反复提醒之下,这些“非法荐股”行为还是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些违法违规者心存侥幸,另一方面是部分投资者认为好运会时时降临到自己身上。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的不理性、不成熟。笔者再次提醒投资者们:醒醒吧,所谓的“老师”只是看中了你口袋里的钱,并想着怎么装入自己的腰包;要保持理性的收益预期,坚持价值投资,面对诱惑要不为所动,别让你的钱落入他们的口袋。

  同时,笔者也在这里奉劝那些“非法荐股”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只是靠违法违规来获得不义之财,那么,等待你们的终将会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