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超90% 寿仙谷净利率却不到30%

2018年11月15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作为“灵芝第一股”的寿仙谷(603896,SH),一直拥有超高的毛利率。这让公司的业绩表现持续向好,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38.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18.12%。

  尽管业绩一直保持不错的增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自上市起,公司一直保持高额募投资金理财的状况,而相较之下,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显然有些滞后。比如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项目,近一年以来建设进度不过是从14.90%到了20.94%。

  对于募投进展缓慢的原因,寿仙谷方面就此向记者作出了解释。

  灵芝孢子粉毛利率逐年走高

  资料显示,寿仙谷生产的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有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的类别之分。其中,灵芝孢子粉(破壁)为中药饮片类别,寿仙谷牌破壁灵芝孢子粉颗粒、寿仙谷牌破壁灵芝孢子粉则属于保健食品类别。

  11月14日,记者注意到,寿仙谷的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颗粒在其官网上的折后售价达到每盒(2.0g/包*90包)4600元,折合每克约25.5元。

  25.5元/克的背后,是超过90%的毛利率。根据公司年报的相关数据,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公司灵芝孢子粉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9.98%、93.51%、94.27%及93.24%。若按93.24%的毛利率估算,一盒寿仙谷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颗粒的毛利可以达到4289元。

  此外,就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而言,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1~6月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1.57%、85.88%、87.37%和87.98%,呈逐年上升态势。不过,与高毛利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为24%。

  在研发费用方面,公司近年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均在5%以上,2016年度至2017年分别为5.66%和5.67%,2018上半年度达到6.32%。公司日前在一次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中表示,研发突破将是公司未来的方向,公司未来的重点将集中资源于珍稀植物药的研发,不断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保健食品。

  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十多个研发项目中,以“‘浙八味’等中药配方颗粒的工艺与质量控制体系”研发投入最大,达414.22万元,其后的5个项目均属于保健食品或营养食品,研发投入分别为353.01万元、292.4万元、265.94万元、277.34万元和195.58万元。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正在进行中药抗癌复方的研究开发,报告期末已完成处方筛选和模式生物试验,研发投入为40.22万元。

  11月13日,公司董秘刘国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中药饮片没有药品批文,因此药品研发也会是公司日后的研究方向。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史安利分析称,目前很多中药公司在进行中药抗癌复方的研究开发,“但迄今为止,尚无可行的成果。”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寿仙谷自上市起,一直保持高额募投资金理财的状况,从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看,公司用于购买保本收益理财产品的募投资金额度均超过1.4亿元。

  上市不到一个月,公司就发布了募投资金理财的计划。2017年中,公司发布募投资金理财进展的公告就超过10次。据公司最新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10月11日,公司以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余额为1.4亿元。

  不过,较于投入巨额募集资金理财的大手笔,寿仙谷募投项目似乎显得有些进展缓慢。寿仙谷2017年4月26日上市,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总额4.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等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58亿元,投向包括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项目(下简称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项目。

  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的3000万元早已投入完毕,另外用于生产线建设项目1.81亿元。根据公司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生产线建设项目投入已达2703.19万元,建设进度14.90%,但一年之后,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投入资金也不过3799.43万元,整体建设进度略提升至20.94%,与原计划的1.81亿元的整体投入还存有差距。

  同样,承诺投资3814.06万元的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截至2017年上半年,该项目投入已达2338.99万元,建设进度达到61.33%,然而同样一年以后的2018年6月30日,该项目累计投入只有2660.28万元,建设进度略提升至为69.75%。

  记者注意到,相比在相关建设项目上的缓慢,寿仙谷在营销上的投入却并不含糊。2017年底,公司发布了调整部分营销网络建设募投项目实施方案的公告,表示由于项目可行性报告完成于2015年3月,受近年来国内商业地产价格和场地租金不断上涨以及城市自身发展变化等因素影响,项目规划中的直营店和专柜按照当时的规划和预算购置或租赁已比较困难或不经济。

  因此,该项目改为在杭州购置场所作为公司的营销中心,用于产品销售、展示、客户体验及营销人员办公等,在苏州、南京和上海三个城市通过租赁场所各开设1家寿仙谷直营店。

  寿仙谷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承诺投资总额1.08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投入金额1.11亿元,其中2018年投入8662.46万元,基本用于购置杭州市西湖区紫荆花路2号2幢的6套房屋,作为公司的营销中心。

  对于公司募投项目中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11月13日,寿仙谷董秘办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的设计方案、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耗时较长,目前厂房仍在建造。此外,该募投项目仅为公司150亩生产基地的一部分,目前公司对生产基地的投入已超过1.8亿元,除了中药饮片,该生产基地还将上线保健品。

    原标题: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超90% 寿仙谷上半年净利润率却不到30%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