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收票据余额三年半翻五倍 华辰装备IPO面临发审委拷问

2018年11月14日 17:05    来源: 投资时报     莫赛赛

  股市震荡下行,证监会发审委对拟上市公司质量要求更高,审核更趋严格,如此状况下,客户结构分散、应收款项占比较高的华辰装备能否突围尚未可知

  11月2日晚,当关注新股的投资者循例等待证监会发布的最新IPO批文时,却意外地没有等到。基于当前A股走势的波动,市场迅速做出各种猜测。不过证监会发审委第一时间宣布,11月6日将继续对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进行审核。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IPO批文暂缓,或释放了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意图。事实上今年以来,IPO批文核发数量已呈下降趋势。其中9月份证监会核发了6个IPO批文,10月仅核发了5家公司IPO,合计融资额不超过28亿元。同时,今年上半年118家企业上会和49.15%的过会率,相比去年268家上会和81.45%的过会率,无疑表明证监会对拟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已然提高,审核也更趋严格。

  对于近日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目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的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辰装备)来说,这似乎不是个好消息。据了解,该公司此次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92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6.04亿元,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华辰装备的主营业务为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轧辊,指的是在金属材料深加工过程中,为了使金属材料达到或维持一定的物理形态、功能结构,对金属材料进行精细化压延。该公司业务中还提供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交付安装、维修改造服务等售后服务。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及2018年1—6月(下称报告期内),华辰装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2亿元、2.03亿元、2.51亿元和1.4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082.96万元、4437.04万元、5423.35万元和4975.36万元。

  股本方面,发行前华辰装备实际控制人曹宇中、刘翔雄、赵泽明合计持有华辰装备93.47%的股份。曹宇中、刘翔雄、赵泽明是公司共同创始人,2017年三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曹宇中担任华辰装备董事长、技术中心主任职务,刘翔雄担任董事、总经理,赵泽明则担任董事、副总经理。

  在原材料价格不断增长,行业平均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华辰装备总毛利率却不降反升。对此该公司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表示,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处于合理范围,与同行业毛利率的差异主要是受产品类别及产品结构影响。

  市场经济下,买方在供求关系中占有主导地位,客户结构对公司经营、生产和销售都起着决定性作用。证监会发审委对拟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亦十分关心。客户集中固然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买卖双方信息沟通,便于公司的经营现金流管理;但与此同时,过高的客户集中度也会降低公司的收益,对于主要客户的依赖使得公司谈判能力下降。

  不同于大多数拟上市公司的客户结构,华辰装备从来没有客户结构单一、重大客户依赖的烦恼。相反的是,它的下游客户十分分散且变化多多。

  招股书显示,2018年1—6月,华辰装备前五大客户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山东新美达科技材料有限公司、Jindal Stainless Limited和赤峰远联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47%、13.17%、6.69%、5.89%和5.53%。而2017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鼎信、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海诚德、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77%、11.8%、10.21、8.07%和5.98%。至于2016年及2015年的前五大客户,亦与2017年多有不同。

  报告期内,华辰装备客户结构变动频繁,招股书中对此并未做详细解释,这不免让外界对该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有所疑虑。华辰装备方面向《投资时报》表示,华辰有良好的客户关系,并能够根据产品应用领域广的特点,积极拓展下游不同行业的应用市场,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客户基础。公司下游客户根据自身投资及设备更新情况向公司采购产品,不存在因客户变化原因影响经营稳定性的情况。

  招股书中,华辰装备提示了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122.42万元、6717.44万元、7169.91万元和6499.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36%、33.12%、28.58%和43.55%,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30次/年、3.43次/年、3.61次/年和2.18次/年。而招股书中,在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后该公司称,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总体较低,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

  更值得注意的是,华辰装备应收票据金额一直较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0.86亿元、1.14亿元、1.89亿元和2.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57%、56.16%、75.3%和161.7%。而应收票据的金额却远高于应收账款,报告期内其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3430.40万元、4704.61万元、11754.95万元、17501.09万元,即三年半翻了5倍,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23%、46%、117%。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应收票据占比过高会减缓资金回笼速度,给公司带来资金压力。招股书中没有具体说明各期应收票据的发生额、余额逐年上升的原因,背书转让、贴现比例和承兑状况以及有无追索权纠纷等风险。在对《投资时报》的回复中,该公司仅强调,“不存在追索权纠纷”。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华辰装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40%、46.23%、45.72%和46.44%,呈不断上升趋势,但行业平均毛利率却持续下降,已从42.36%下降至35.51%。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华辰装备原材料钢铁价格不断攀升,该公司如何实现逆行业增长?

  《投资时报》研究员仔细研究后发现,其主营产品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毛利率分别为42.50%、44.68%、44.36%和42.71%,总体呈下滑趋势。而贡献毛利率增长的则是维修改造业务和备件产品,维修改造毛利率分别为26.11%、51.86%、47.94%和63.27%;备件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9.70%、70.43%、62.26% 和77.75%。相比价格难以调控的主营产品,维修改造等售后服务确实更容易提高利润,但恐怕非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