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连续压制兴业也在窥伺 交行动荡四年老五排行遭遇挑战

2018年11月14日 16:59    来源: 投资时报     金丽

  前三季度交行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8.32亿元和573.04亿元,而招行上述两项数据为1882.21亿元和673.8亿元。当然,资产规模上,招行与前者还落后了逾3万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交通银行(601328.SH)的面色,或许愈发青峻。

  无论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情况,交行距传统四大国有行非常遥远,问题是,尽管盈利能力有所恢复、净利润保持增长,但其经营业绩却被资产规模远不如自己的招商银行(600036.SH)连续反超。与此同时,兴业银行(601166.SH)现在也跃跃欲试想要挑战交行的座次。这种尴尬局面下,所谓“五大行”的称呼是否还能持续,银行界一直颇为关注。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告别“躺着赚钱”的时代,银行业转型已成为必然选择,而交行显然也有所意识,正向零售业务端逐渐发力,该行信用卡发卡量2018年以来更是出现飙升。然而,与此相伴,其信用卡逾期数据水涨船高。此外,因互金潮退带来的增量客户所产生的潜在共债风险也在聚集。

  这家诞生于光绪34年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金融机构之一,在自己110岁生日之际,或许已站在命运拐点。

  交行的人事动荡经历了四年之久。受此影响,期间该行经营业绩增长幅度不大。也正是在这四年中,招行开始赶超交行。

  A股市场上“赚钱王”始终是银行板块。三季报数据显示,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走强且集体冲高逾5%。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五大行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总计8359.24亿元,日均超过30亿元。

  不过,相对工农中建成色十足的成绩单,交行多少有些“勉为其难”。

  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营收、净利润稳居银行业之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98.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96.27亿元;建设银行(601939.SH)、农业银行(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上述两项数字分别为5000.5亿元和2141.08亿元、4574.5亿元和1716.11亿元、3758.59亿元和1532.74亿元。

  交行的盈利水平并不在一个量级上,两项数据分别为1578.32亿元和573.04亿元。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自今年年初彭纯出任新掌门后,五大行中交行业绩改善幅度最大,特别是三季度单季度营收、拨备前利润增速均超20%,环比二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净息差方面,五大行整体净息差提升幅度均呈放缓,但交行改善幅度较大。数据显示,在经历年初息差快速上行阶段后,工农中建三季度息差提升幅度开始放缓。其中,工行和建行前三季度净息差与上半年持平,中行仅提升1bp。

  受益于同业成本改善,交行前三季度净息差为1.47%,较上半年提升6bp,其中仅三季度单季就提升了14bp。交行管理层认为,交行在负债端积极抓住市场环境,提前布局低成本同业负债资金,使得负债成本如期下降。从负债结构来看,交行新增负债主要来自于同业负债,该行同业负债三季度季度环比增长3.9%,占总负债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至17.4%。

  然而,仅此“一俊”并不能遮盖其他问题。不仅营收、净利润难望四位“大哥”项背,面对股份制行,交行也不具备太大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招行营业收入达到1882.2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73.8亿元,两项重要财务指标均赶超交行。此外,虽然交行的净利增速达到5.3%,但招行同期却达到了两位数,实现了14.58%的同比增长。

  事实上,从去年一季度开始,招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就已多次超越交行。去年前三个季度,招行一直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步压制交行的节奏。不过去年年报表明,交行想方设法最终在全年净利润一项上挽回点颜面。今年以来,招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次超越交行,且差距越拉越大。至今年年报,交行是否还能故技重施,通过业务冲刺和报表调节扳回一城,目前看还很难说。

  不仅招行拍马赶上,另一个潜在竞争者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6.19亿元,同比增长10.95%;净利润506.01亿元,同比增长7.32%,与交行的距离正在大幅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从资产规模看,交行三季度末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391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1%,仍然稳稳处于第五的位置,而招行和兴业的规模则分别为61172.96亿元和65432.29亿元,与交行相去甚远,同时在存贷款规模上也有所不及。

  交行与招行在规模和净利润指标上的反差,充分显示仅靠规模体量享受竞争优势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银行业转型口号喊了很多年,但扭转传统经营思维并非一日之功,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的银行也不多,尤其对于原本在天然资源、渠道上具有优势的五大行而言。不过,至少“大象”终于还是迈出了步伐。

  数据显示,在贷款投向上,五大行三季度新增贷款中60%以上投向了个人贷款,继续向零售端倾斜,交行当然也不会例外。华泰证券分析认为,该行三季度的核心举措是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继续加大个人贷款配置、加大拨备计提以抵御风险。而上述举措使得该行零售贷款占比持续提升,三季度个人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高达67%。

  “个人贷款收益相对高、资产质量相对好、风险权重相对低,有助于优化银行息差、不良率与资本充足率。”华泰证券方面表示。

  此外,交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重要贡献力量来自对信用卡业务的发力。截至三季度末,交行信用卡在册卡量超7000万,前三季度消费额超2万亿元。

  有一利必有一弊。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环比增长6.35%,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信用卡逾期抬头,或和消费金融的整顿及P2P等互联网金融的潮退有关,这肯定为银行信用卡业务带来增量人群,但银行方面也需要关注和警惕共债风险可能引发的信用卡不良率波动。

  交行的资产质量目前还算稳定。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2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不良贷款率为1.49%,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1.09%,较上年末上升16.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