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巨震原因何在

2018年11月14日 08: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低开低走,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逾6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重挫近2.8%。“黑色星期一”引发关注。

  引发当天股价大跌的直接因素是苹果重要供应商Lumentum Holdings Inc.当天大幅降低了其业绩展望,并表示其最大的工业和消费者客户之一大幅减少了用于3D感应的激光二极管的订单量。虽然该公司并未点明该客户是哪家公司,但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是苹果公司。苹果一些主要供应商股价当天普遍暴跌。同时,科技板块普遍下挫。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The Opportunistic Trader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拉里·本尼迪克特认为,因之前相对较高的估值,许多资金近期一直在评估并重新调整科技板块配置仓位,当天的消息打击了投资者情绪。同样,投资者获利回吐也使金融板块承压。

  事实上,近期美股波动较大。此前,美国中期选举对美股有一定影响。美国国会“分裂”的中期选举结果符合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消除了市场一大不确定性,而历史经验也显示类似“分裂”出现时美股整体表现较为优异,加之投资者期待参众两院的相互制衡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强硬的外贸政策立场,该结果整体而言利好美国股市。

  不过,在美国中期选举不确定因素消退后,美国股市仍受其他一些因素影响。

  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令市场承压。金融服务公司Spartan Capital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表示,石油价格重新进入熊市,这表明随着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全球原油需求会不可避免地有所减弱。

  美元大幅走强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情绪。美联储加息隐忧也挥之不去,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份再次启动加息。

  此外,不确定的全球宏观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观望情绪,潜在买入盘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了市场抛售。投资管理公司GW&K投资组合经理亚伦·克拉克认为,目前股市尚未走出困境,意大利-欧盟预算谈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等问题,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影响市场。

  随着三季度财报季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前宏观经济环境将主导投资者情绪,而宏观层面的诸多不稳定因素,增加了美股走势的不确定性。 □王乃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