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鑫药业实控人拟变更 百亿元战投存疑股价已涨停

2018年11月1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11月12日晚间,紫鑫药业公告显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平公司”)通知,康平公司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峰岭大健康”)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的柳河顺驰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驰医药大健康”)为项目主体,对紫鑫药业实现控股,共同投资额为143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投资完成后,顺驰医药大健康将以持股2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因顺驰医药大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后者将通过顺驰医药大健康间接控股紫鑫药业。

  昨日,公司股价受此消息提振,涨停收盘。

  实控人将变更

  公告显示,康平公司向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注入不低于43亿元等值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其持有的无权利瑕疵、无质押的紫鑫药业股份总数的20%股权(2.562 亿股)及其他资产。峰岭大健康向顺驰医药大健康注入不低于100亿元的等值国有企业产权、股权及其他资产。

  此前,紫鑫药业曾于8月31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拟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可能涉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10月16日公司进一步披露,控股股东康平公司已经与峰岭大健康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

  资料显示,峰岭大健康于2018年10月11日注册成立,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聚财”)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而吉林聚财则为柳河县财政局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柳河县财政局为峰岭大健康的实际控制人。

  紫鑫药业表示,顺驰医药大健康是峰岭大健康为了积极推进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而设立的项目公司,是基于对公司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及公司价值被低估的判断下做出投资决策。顺驰医药大健康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将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江海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一定程度上能够优化和完善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高公司资信等级,促进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

  股价涨停收盘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柳河县人民政府官网相关资料获悉,2017年度柳河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仅为7.53亿元,接受上级转移财政支付收入却高达24.78亿元。而根据柳河县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度柳河县“新谋划储备东北振兴、军地融合等政策跟进项目100个,投资总额467亿元”。

  上年度近100个项目总投资才不过467亿元,而本次单个项目就将要注资100亿元资产,这对于柳河县将是不小的数额。这100亿元注资将由哪些国有资产、股权、现金或其它资产构成,柳河县财政局是否已经有初步的注资方案,目前尚不清晰。

  记者同时注意到,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承诺,本次注入顺驰医药大健康的2. 56亿股将为“无权利瑕疵、无质押的公司股份”,而根据紫鑫药业最新公告显示,目前康平公司所持公司股份中的5.0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在注资进入项目公司之前,康平公司必须先将至少2.56亿股解除质押。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目前看,康平公司此次注入顺驰医药大健康的主要资产为其拟转让的紫鑫药业2.56亿股股权。但是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所持公司股份处于高质押率状态,是否能顺利注入项目公司也值得关注。另外,从目前公开资料看,本次引进的国有资本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实际控人为柳河县财政局。柳河县能否有实力支撑起此次高达100亿元资产的战略投资,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不过,受此消息提振,11月13日,紫鑫药业股票以涨停收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