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密集出走股价跳水 中南文化发生了什么

2018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报    

  8月份开始,中南文化的黑暗时刻开始来临。仅仅就公开披露的信息而言,这家公司存在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涉及多项违规、财务危机深重的中南文化(002445.SZ)在10月的最后一天戴上“ST”帽子。

  没有意外,ST中南文化在10月31日开盘当天跌停(限制涨跌幅5%)。市场的恐慌或许才刚刚开始。这家曾联合出品过市场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老男孩》、《我不是药神》、《建军大业》的公司,目前处在“至暗时刻”。迎接它的更大挑战还在于:如何根治内部管理问题、如何应对众多违约诉讼官司以及主营业务短期如何盈利。

  《投资者报》特约记者在10月30日、31日曾多次电话联系中南文化董秘办,但一直没有接通,记者还同时给公司邮箱发去问题,但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回复。

  违规操作何其多

  中南文化宣称,被ST主要是由于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

  在解决资金占用与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方面,10月24日,中南重工集团、陈少忠、中南文化、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债务转移协议》,中南文化拟将其中3.3亿元债务转移至中南重工集团名下,由中南重工集团承担清偿责任,以抵消中南重工集团对中南文化违规占用4.3亿元资金中的3.3亿元。

  另外,10月23日,中南重工集团、陈少忠与滨江扬子企业管理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中南重工集团将其部分债权、部分股权转让给滨江扬子企业管理,转让总价为1亿元,该1亿元已于10月29日归还至中南文化。但上述3.3亿元债务转移事项尚需经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还披露,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少忠已解决部分资金占用事项,剩余部分未能在其承诺的一个月期限内解决。

  解决违规担保方面,中南文化十大股东之一谢雄胜已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消除上市公司因违规担保产生的或有债务。

  今年8月份开始,中南文化的黑暗时刻开始来临。8月26日,中南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三方面问题。其中,截至今年6月30日,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涉及金额1.15亿元,对外担保涉及金额累计约为9.8亿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结余总额为3.15亿元,涉及金额合计达到了14.1亿元。

  紧随其后,8月30日中南文化再称,公司涉及6起诉讼,多家公司因追讨欠款、要求履行担保责任等为由状告中南文化,合计金额达5.6亿元。其中,诉讼金额最大的一笔官司高达3.25亿元,涉及2016年定增时的旧事。据悉,目前西部证券、国联证券已经就违约向中南文化提出诉讼以及《执行申请书》。

  高管辞职何其密集

  更加引起市场密切关注的还有,自8月14日以来,中南文化包括董秘陈光、首席文化官刘春、证券事务代表姜伟先后辞职。

  而且,公司今年中报显示,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中,只有董事长陈少忠、副总经理陈澄、财务总监田自强能够保证财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其他人并不在列。

  招商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方光照向《投资者报》特约记者表示:“确实很意外这家公司发生这么多事。高管集体辞职,正常来讲,肯定是之前几个月公司内部就发生过很多问题。”

  张衡指出,中南文化内部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外界不得而知,但如果以公开披露的这么多条违规来看,已经非常严重了。“这毫无疑问将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当务之急要看公司内部治理是否能顺利推进。”

  股价跳水何其惨烈

  另据《投资者报》特约记者统计,违规事件发生以来,从9月12日至10月31日,中南文化总市值从56.44亿元缩水至33.58亿元,下跌41%,股价从4元跌至2.38元,下跌40.5%。

  如果从近三四年中南文化的股价表现来看,2015年股价最高峰为60多元,市值达270多亿元,截至目前,近200亿元被蒸发,股价下跌96%。

  市值与股价经历了过山车的中南文化,这几年怎么了?国信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衡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至少从今年来看,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内部治理发生重大问题,所以也导致了这些诉讼与债务,业绩受到重创;另一方面,今年影视、游戏行业受监管加强影响,公司可能也会受到冲击。

  根据中南文化最新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下降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7.12万元,同比下降113.56%,扣非净利润-6161万元,同比下降136.2%。

  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新游戏上线滞后,用户成本上升导致发展低于预期;影视项目未按预期实现发行并确认收入;版权项目未能按期完成销售并确认收入;对外投资项目在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低于预期。

  张衡分析称,一方面,影视行业已经失去了赚快钱的时机,要靠好产品好内容才能兑现票房,才能提升版权项目收入,这考验公司制作能力和质量。另一方面,影视行业投资比较复杂,对于收入和利润分成,有各种各样的细节约定,比如中南文化参投的作品未必都能带来很多收益,这都会影响公司。

  业绩下滑何其严重

  今年上半年,中南文化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9.37万元,同比下降65.52%,扣除非净利润1723万元,同比下降86.7%。2015~2017年,中南文化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3.4亿元、15.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2.28亿元、2.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2.18亿元、2.38亿元。

  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中南文化今年相比前三年下滑巨大,2015年-2017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48%、6.22%、6.74%,截至今年上半年和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5%、-0.5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