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泰生物撤回药品注册申请吃跌停 三季度基金齐撤退

2018年11月09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受撤回药品注册申请利空影响,康泰生物(300601.SZ)今日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报36.80元,跌幅10.00%。

  今日,康泰生物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撤回药品注册申请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海生物”)为避免狂犬病疫苗GMP生产车间的重复建设,向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撤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的注册申请并获得批准。

  民海生物在研疫苗品种中用于预防狂犬病的有: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

  民海生物结合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的研发进度,为避免狂犬病疫苗GMP生产车间的重复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其他重磅疫苗的研发,撤回了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的注册申请。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将按照相关规定,改建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的生产车间。

  截至今日,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累计发生的研发资本化金额约4600万元将转入当期费用。

  半年报显示,康泰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三只基金,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638.6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664%;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股数量为463.1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32%;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460.4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21%。

 

  三季报显示,上述三只基金均已减持,退出康泰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

  10月25日,康泰生物公告三名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股份。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康泰生物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苗向,副总裁甘建辉、朱征宇拟分别减持不超过16.85万股、9.36万股、5.62万股,其股份来源均为康泰生物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份。

  康泰生物疫苗2013年底曾陷入信任危机。广东省疾控中心证实,当时广东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深圳康泰重组乙肝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加上之前湖南、四川的3例,2013年12月21日四川眉山有出现一例,全国累计疑似注射乙肝疫苗死亡婴儿病例已达8例。

  同年12月,证券时报发表标题为《被指“杀婴者”康泰生物危机应对失措》的报道。

  2014年1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通报:未发现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

  康泰生物实际控制人杜伟民曾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员行贿47万元。尹红章于2010年至2014年间,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和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的请托儿,为该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单独非法收受杜伟民给予的钱款30万元,伙同配偶共同非法收受杜伟民给予的钱款17万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