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临门面临多重变动:9亿可转债发行叫停 控股股东或易主

2018年11月09日 09: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1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床垫第一股”喜临门近期或迎来一系列变动,除控股股东可能易主外,其发展战略也将调整。为此,喜临门还叫停了已经筹划近两个月的可转债发行。

  11月6日晚间,喜临门公告终止公司可转债发行,主要是海外发展、行业整合导致的战略调整需要。

  根据喜临门9月初发布的公告,计划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95亿元,其中85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该资金,其余将投向“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和“成都喜临门家具有限公司新建软体家具项目”。

  喜临门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终止发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至于计划里提到的两个项目,喜临门会使用自有资金继续推进,只不过速度可能会放缓。”该人员还强调,当下公司的重点会放在“泰国家居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上面。据了解,喜临门近期对泰国子公司增资2050万美元。

  控股权调整:顾家家居或入主

  事实上,喜临门近期发生调整的不仅是发展战略,其控股股东也有可能变更。10月14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拟以单价不低于15.20元/股、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收购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喜临门将成为顾家家居控股子公司。

  喜临门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顾家家居实控人顾江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喜临门1121.3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4%。也就是说,如果顾家家居与华易投资的股权转让顺利实施,顾家阵营合计持有喜临门的比例将达25%以上。另外,顾江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做出承诺,6个月内增持喜临门股票,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8000万元。

  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喜临门此次易主可能跟大股东华易投资的资金压力有关。据了解,华易投资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6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债券期限为3年,将于2019年到期。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股价下跌,华易投资已多次追加喜临门股票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此外,华易投资还进行了多次股权质押。截至11月1日,华易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7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4.92%,其中99.13%已被质押/担保。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查阅天眼查发现,华易投资多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其控制的另外一家企业浙江嘉业建设还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未来具体业务是否会调整?

  相较于能否成功收购喜临门,市场更关心顾家家居入主后,喜临门的高层是否会进行大调整,双方会如何整合。

  据了解,喜临门目前的主营业务中,除软床及配套、酒店家具外,还包括了影视板块。财务数据显示,喜临门2017年和2018上半年影视板块的收入分别为3.66亿元和8111.07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57%和4.42%。

  然而,顾家家居没有任何影视方面运作经验,其入主后是否会将喜临门的影视业务板块剥离也同样值得关注。不过,上述私募人士认为,顾家家居也许对喜临门只是做一场财务投资,担心其是否面临整合难题未免过早。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顾家家居和喜临门之间的控股权转让交易中,双方明确约定涉及业绩承诺与对赌,具体以双方签订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内容为准。据了解,业绩对赌在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资产时经常使用,但在控制权转让交易中极少出现,至于顾家家居和喜临门作出上述约定的原因,双方目前给没有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