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四个维度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09日 08:3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互联网行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演讲时表示。

  方星海从四个维度论述了中国证监会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

  一是着力资本市场和网信事业协同发展。今年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网信事业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网信和证券监管工作联动。证监会和中央网信办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加强工作沟通,研究网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在网信领域先行先试。

  二是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做强做优。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为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创造了更加灵活和兼容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作用。在试点框架下,红筹企业的特殊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运行规范等事项可适用境外注册地的法律法规。股份支付费用处理、员工持股计划等事项进一步规范。调整创新企业上市的财务准入门槛,针对其高成长、高投入、盈利周期长的特点,明确纳入试点的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和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三是坚定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近年来,困扰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消除。符合条件的IPO企业审核周期由过去3年以上大幅缩短至9个月以内,企业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2017年至2018年10月,通过IPO上市融资的企业共528家,募集资金总计约3554亿元。同期完成再融资的企业共409家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11240亿元。

  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2017年至2018年9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和单数分别为3.67万亿元和5765单。支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通过挂牌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规范发展。2017年至2018年9月,新三板公司通过发行股票融资约1812亿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152次,交易金额203亿元。支持企业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2016年以来,证监会推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2017年至2018年9月,1379家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2825只,融资3.37万亿元,截至今年9月,已有41只创新创业债券完成发行,融资65亿元。

  四是支持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展壮大。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经验。近年来,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显著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境内、境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证监会还与香港、新加坡等毗邻市场的证券监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境内企业利用境外市场融资创造了便利条件。(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