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的激情到哪里去了?

2018年11月09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最近A股两家公司比较有意思,一家是*ST尤夫,被专项解困基金举牌,另一家是恒立实业,虽被交易所发出关注函,但依然拉出了第11个涨停板。

  这两家公司都是近期的大牛股,*ST尤夫从7月份的最低点算起涨幅接近3倍,恒立实业则是连续11个涨停板涨幅也差不多是3倍,这在A股整体趋势如此羸弱的背景下显得尤其引人关注。而问题公司*ST尤夫更夸张,在涨幅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还居然被专项解困基金举牌,这家名叫上海垚阔的机构据称是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联合设立的,就是专门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这个机构还有不少*ST尤夫的关联企业,说穿了,就是自己人组建一个救助基金在二级市场举牌,与前期号召的增持回购差不多是一回事。

  不管是自己炒自己也好,其它资金联手炒作也好,这两个榜样公司涨了3倍,却没有形成大范围的带动效应,曾经不可一世的游资都在想什么呢?是前期跌得太惨还需要疗伤?从政策面看,现在口子放得有点开,像*ST尤夫这样打擦边球也没什么问题,甚至上市公司回购当做库存股放3年,期间再高卖低买也不会有障碍。至于增持、员工持股等等,多多益善,方式与手段都不是问题,现在已经是各出奇招拯救频危上市公司了,先救起来再说,避免产生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很多人认为这是不是又在助长投机。其实资本市场永远都有投机的成分,只是根据具体环境不同而不同罢了,价值投机也是投机,比如你在价值公司上低买高卖,难道就是纯粹的价值投资?不要说中小投资者,就连公募基金也是如此,贵州茅台能跌停,你当是几个散户干的?卖出席位全是机构。资本市场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凡事都需要顺势而为,两利相衡取其大,两害相权取其轻。

  现在A股需要的是活力,是赚钱效应,这点很重要,必须先扭转恐慌心态,才能说其它的,在发展中才能解决问题。其实管理层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比如监管破天荒地强调不再随意行政干预市场,不再随意窗口指导,就是在放手让市场产生活力,这样才会有恒立实业的11个涨停。一般来说,凡是市场的底部,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的酝酿之时大部分个股依旧会惯性寻底,而少部分强势股会率先突然崛起,现在这种情况就很相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密切关注游资的动向,即观察监管的态度究竟如何?观察榜样公司的群体会不会扩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