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壳资源概念股全面爆发 “螺蛳壳”里做道场中看不中吃

2018年11月09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黎旅嘉

  近期并购重组以及交易监管政策回暖,在壳资源龙头股恒立实业带动下,ST板块昨日大面积涨停,*ST长生更是上演地天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只壳概念股天业通联却上演了“天地板”。

  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过去三年是并购重组的下行周期,随着并购重组政策转向,未来三年是并购重组的上行周期,叠加监管层优化交易监管,作为壳资源集中地的ST板块因此全面爆发。但从天业通联的“天地板”可见,有部分游资借机大肆投机炒作一些垃圾股、题材股,快进快出,投资者还是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宜选择一些行业前景较好、公司未来业绩或有重大改善的概念股逢低介入。

  *ST长生上演“地天板”

  10月以来,并购重组利好政策频出,受此影响,昨日壳资源题材全面爆发,其中代表便是ST板块。数据显示,ST概念指数全日上涨2.65%,10月19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7.98%,同期沪综指涨幅为6%,前者跑赢后者近12个百分点。

  该概念板块的87只成分股中有21只涨停,占比24%。其中*ST长生盘中上演地天板,振幅达10%,截至收盘上涨0.14元或5%,收报2.94元。成交额高达2.7亿元。截至收盘,该股买一上尚有7.91万手封单,价值2326.13万元。此前*ST长生7月16日至11月7日累计下跌了88.59%。

  华创证券知了研究院贝塔团队首席投顾王曦表示,11月8日ST板块大涨,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昨日创投股出现颓势,经过连续上涨之后需要进一步整固,资金外溢寻找新机会。二是10月以来,监管层频发并购重组利好政策,并购重组审核按下加速键,上周单周项目上会数创今年以来新高。

  同时,当日“壳资源”概念龙头股恒立实业连续收出11个涨停板,给相关壳资源股票带来提振。ST板块经过长期下跌,下跌空间已小,游资敢于跟风进行炒作。数据显示,ST概念指数1月2日至10月19日低点累计跌幅达49.29%。成份股年内自最高价的最大跌幅平均为62%,其中*ST长生期间最大跌幅高达91%。

  “单就*ST长生而言,该股今后仍会维持震荡。”王曦指出,该股上演地天板主要原因是前期资金被套深重,开板复牌后被套资金必然会选择震荡拉高,择机出货进行自救,类似于之前乐视网及重庆啤酒的走势,同时该股关注度较高,涨停之后容易引起跟踪,形成眼球效应,更加吸引胆大的资金进行操作。

  结合近期交易公开信息看,ST板块主要是游资在炒作,机构则出现在卖方席位之上,趁势出逃。如*ST长生11月5日至7日,买入前五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卖出前四席位亦为营业部席位,但第五席位则为机构,卖出了142.24万元。

  天业通联“天地板”的警示

  与*ST长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只壳资源概念股——天业通联,该股正好与*ST长生的“地天板”相反,上演了一出“天地板”。11月8日,该股开盘自涨停价位直线滑落,并于10时左右封死跌停。截至收盘,全日下跌9.99%或1.6元,收报14.42元,全日成交6.95亿元,量能创一年半高位。

  消息面上,中概股晶澳太阳能拟借壳天业通联,有望成为今年首例中概股回归案例。根据公告,公司拟向华建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天业通联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100%股权。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并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11个生产基地,员工数量2万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超过3亿元,公司的净资产达67亿人民币。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指出,昨日A股市场上演精彩的一幕,*ST长生上演“地天板”,股价从跌停板直线封上涨停板,而天业通联却从开盘的涨停板直奔跌停板,令人瞠目结舌。其主要原因各不相同,但这两个股票同样都具有较大的风险,因此建议投资者还是远离这两类股票,以观望为主,切勿盲目介入。

  寻找确定性机会

  “过去三年是并购重组的下行周期,而未来三年是并购重组的上行周期,并购重组政策反转,壳资源股爆发。”业内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华创证券知了研究院阿尔法团队首席投顾薛海洲表示,2014年、2015年、2016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风生水起,但背后乱象丛生,引发了强力监管。2016年5月管理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这四个行业并购重组和再融资被叫停,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

  受此影响,并购重组题材快速全面熄火,当年爆炒的壳资源大批量裸泳。如当年市场强烈预期跨界转型影视的圣莱达,多位新股东30元高位受让股份,股价却从33元一路跌至最低4.5元。

  近期,政策暖风频吹,如监管层缩短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时间间隔至6个月,鼓励中概股参与A股并购重组,同时新增多个行业享受快速审核通道。又如10月30日监管层发表声明,表示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并表示将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

  刘光桓表示,一些超跌的低价股涨势如虹,这一方面是公司股价超跌反弹、股价修复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市场活跃度提高的结果,这对市场的人气还是有一定激活,起到增强市场信心与交易活跃的作用。但也有部分游资借机大肆投机炒作一些垃圾股、题材股,快进快出,投资者还是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投资者可以从中选择一些行业前景较好、公司未来业绩或有重大改善的个股逢低介入,特别是得到政府纾困资金支持或已经开始回购股份的公司更要多加关注,寻找一些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券商观点

  长江证券:短期博弈中期磨底

  目前政策已经显著转向,但是市场仍然处于中期磨底时期,信用数据的转向将是底部数据的确认信号。

  中期来看,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在当前的国债收益率水平下,目前市场主要指数所蕴含的盈利预期较为悲观。以沪深300为例,与历史可比口径下类似估值水平相比,当前所蕴含的2019年盈利增速预期在0%-5%间。但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市场预期盈利情况要显著好于目前估值隐含预期。在未来经济持续下行导致流动性大概率持续宽松,同时政策整体保持温和假设下,目前市场所蕴含的假设确实是过于悲观。但市场未来会不会进入到一个系统性的预期修复区间,除了政策的持续呵护之外,还需要数据加以佐证,毕竟在数据改善前,实际的经济向下压力持续期还难以估量。

  短期来看,市场或将迎来博弈性机会。目前金融数据仍未见底,且存在结构隐忧。经济景气未来仍有持续下行压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可能会进入到年底停工季,数据代表性下降,市场可能会在政策转向推动下迎来一波博弈性行情,但中期依然需要数据验证底部。

  东兴证券:历次底部皆围绕政策与成长展开

  历次底部区域的市场表现对当下市场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整体而言,历次底部配置的两条主线:一是政策;二是成长。例如,2005年金融板块领涨是由于市场流动性改善叠加股权分置改革;2008年建筑建材板块最为受益;2013年政策倾向新兴产业,因而传媒、计算机等板块领涨。而其余领涨的板块则属于成长范畴。通过归纳不难发现,底部形成之后,板块方面的表现往往与当时的政策导向和企业的成长能力密切相关。

  在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的时候,成长股业绩不确定性较大,迫使其估值在市场下行时大幅下降。不过,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之后,成长股也由于其业绩的高增长性而受到市场青睐。根据一致预期计算,2019年各行业的盈利增速,排名前三位的板块依次为通信、交运和电子。以古鉴今,目前政策维度利好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市值标的;从成长维度来看,通信、电子等板块也具有较高增速预期,后市建议重点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