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持续改善夯实市场基础 积极效应渐次体现

2018年11月09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秦 洪

  经过了前期大力反抽的A股市场,在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冲高受阻态势。不过,稳定市场的措施仍然在陆续落地,比如说有媒体报道称截至11月7日,已有券商、保险公司设立了总规模逾700亿元的纾困民企专项产品或资管计划,这有望较大程度上缓解股权质押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如此信息就说明了A股固然冲劲减弱,但市场基础仍然在不断得到夯实,未来的走势仍可期待。

  对于今年以来困扰A股市场走势的诸多因素来说,不仅仅是国际贸易体制的变革,也不仅仅是经济放缓的担忧,而且还在于A股市场面临着较为严重的流动性紧张格局。流动性紧张,主要体现在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员工持股计划频频临近平仓线,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甚至被强迫平仓,从而导致了A股市场不断出现闪崩股,放大了A股已经紧张的流动性危险性。

  为缓解流动性紧张格局,近期相关各方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在货币政策执行层面,央行称,今后,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在针对当前大股东股权质押问题方面,深圳等地方政府纷纷成立纾困民企资金,帮助属地相关上市公司解决股权质斩难题,缓解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融资难问题。相关市场参与者也积极响应,截至11月7日,已有券商、保险公司设立了总规模逾700亿元的纾困民企专项产品或资管计划,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因股权质押所带来的闪崩等流动性紧张现象也有望随之消除,从而夯实了A股的基础。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新增资金规模也迅速扩张。比如说ETF指数基金方面,过去一个月股市大幅波动,但包括保险、证金、汇金、社保等各路资金却逆市申购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股票型ETF过去一个月净申购规模在480亿元到490亿元之间,在各路资金的簇拥下,股票型ETF规模呈现加速攀升势头。在境外资金方面,据媒体报道,MSCI明晟预料,计划明年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5500亿元)的新外国投资进入中国。而A股也成功纳入到富时罗素指数体系,这些因素也将为A股带来新鲜的、源源不断的境外增量资金,A股的流动性有望迅速改善。

  不过,奇怪的是,经过了上周的大力拉升之后,本周A股市场却出现了冲高受阻的K线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上周冲劲过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消化了改善流动性的诸多措施的利好效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积弱已久,不少因上周大力弹升而有喘息机会的中短线资金采取了套现离场观望的策略。如此就导致了短线A股抛压有所增强。

  但是,毕竟A股的流动性改善趋势是清晰的,未来A股的闪崩地雷已有引爆完毕的迹象,既如此,制约A股中长期运行的流动性压力因素已经消除,这无疑会成为中长线资金渐次加大A股投资力度的核心逻辑。与此同时,ETF基金规模大幅扩张、养老目标基金的设立、境外资金持续净流入且规模渐渐扩张的趋势,必然会对A股形成更为明显的股价结构调整。可预期的是,未来A股市场将呈现出指标股、权重股、中国硬资产股在震荡中持续上移的态势,而近几个交易日火爆的题材股、低价股则在未来可能难以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从而渐渐边缘化。因此,在操作中,稳健型投资者仍然可以加大对蓝筹股、白马股的加仓力度。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