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雏鹰农牧"以肉偿债"达成一例 不排除新债利息也用火腿偿还

2018年11月09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最近两天,因为“养猪第一股”的标签和A股首例“以肉偿债”的事,雏鹰农牧(002477,SZ)吸引了各方目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得知,“以肉偿债”确有其事,11月8日已有一家债权人与雏鹰农牧达成协议,愿意接受上市公司以实物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额约2100万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告诉记者,“以肉偿债”其实是误传,公司的方案是债权人利息通过存货产品支付,也就是所谓的实物偿还,本金还是承诺以现金偿还。

  至于达成协议的这一家,吴易得表示:“因为这一笔债务涉及的金额比较少,债权人拿到实物也能很好去处理,协议签过了就实施。”

  已有一家同意实物偿还

  11月7日,微博上消息称,雏鹰农牧基于债务违约的实际情况,发行人11月3日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其中第一个方案为使用存货偿付,可使用子公司存货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偿付价格按照零售价85%计算;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从发行人处了解到,目前已确定选择第一方案的持有人合计持仓2.8亿元。

  在公司内部核实后,吴易得8日向记者称,公司现在的方案是债权人利息通过存货产品支付,也就是所谓的实物偿还,本金还是承诺以现金偿还。

  吴易得透露,目前已有一家债权人和公司于11月7日达成了正式协议。该债权人是法人公司,是属于金融机构。不过,这一债权人涉及的2100多万元本息,雏鹰农牧均是采用实物偿还。“因为这一笔债务涉及的金额比较少,债权人拿到实物也能很好去处理,协议签过了就实施。”

  吴易得表示,不排除有新的债权人接受实物偿还利息,现金偿还本金的组合方式。“我们的方案是面向所有债权人的。”吴易得还补充道,对于债务庞大的债权人,他们拿到实物也很难去处理,不如通过公司的销售变现。

  据了解,因为涉及债权人较多,雏鹰农牧会一个一个地找债权人谈。“有意向的债权人挺多,但目前还没有签订书面的文件。”吴易得说。

  三季度期末存货价值超16亿

  对于网传实物“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的说法,吴易得多次对记者表示:“实物就是指公司的产品,譬如发酵火腿等受欢迎的高端产品,不是指半成品。”

  记者在雏鹰农牧某电商平台旗舰店发现,其高端发酵火腿售价不菲,其中一款2年酵龄、5公斤左右的藏香猪火腿价值13999元。

  雏鹰农牧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期末,其存货价值达到了16.1亿元。那么,其中能用来偿还债权人实物的价值多少?“我们首先要看库存商品在存货中占多少。因为销售部门也在卖,也在变现。”吴易得表示。

  那雏鹰农牧这类公司通过实物偿还债务利息,会涉及到什么法律问题吗?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实物偿还在法律上是允许的,关键是看这种偿还属于诺成合同还是实践合同,“如果被认定为是诺成合同,那么对于债权人来说,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还需要关注实物的估值问题,一般来说需要共同委托的评估机构认可,因为这包括商品品质、储存期等因素。”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说,实物抵偿,资本市场上并非没有先例。

  “公司会有一些自救措施。因为现金流紧张,造成部分业务受影响。公司会在子公司层面整合,会出售一些短期不盈利的资产。”吴易得表示,相信在整合完资产之后,公司的整个形势就会好转。

  最近资本市场上也出现纾困专项基金等,是否会有“白马骑士”援助雏鹰农牧?“如果有这类资本方与公司达成协议,我们会公告。”吴易得表示,一直有一些资本方和公司在谈,但这谈判过程会是长时间的,双方都需要磨合条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