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饮料逆市走强 大众消费品中期价值显现

2018年11月08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日,食品饮料板块逆市上涨,板块内华统股份涨停,圣达生物上涨9.64%,此外汤臣倍健、中炬高新等个股也有明显涨幅。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视角看,食品饮料板块目前位置已经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估值也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配置价值渐显。

  低端消费业绩亮眼

  从食品饮料板块各细分子行业三季报情况看,白酒前三季度收入、净利润增速维持高增长,单季度增速放缓。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速超过20%;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维持高增长,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超过50%;但部分公司单季度增速放缓。

  非白酒饮品收入增长分化,利润增长乏力。24家非白酒饮品上市公司(啤酒、黄酒、红酒、饮料等,不含乳制品)前三季度收入正增长为15家,增速也多为个位数;从扣非净利润来看,除部分啤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稳健之外,有13家非白酒饮品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业绩增长乏力。

  调味品业绩增长稳健,费用率控制良好。调味品主要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相对稳健,成本端有上涨压力,但行业整体费用率控制良好,调味品行业竞争和盈利相对平稳。其他必消品、休闲食品等收入端维持增长势头,低端消费表现亮眼。其他必消品同样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小,品牌企业收入端维持增长势头。从业绩来看,低端消费品业绩增长明显,其中克明面业、涪陵榨菜、洽洽食品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1.32%、68.69%、45.03%,表现抢眼。

  两逻辑看好食品股

  10月底,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食品饮料板块各细分领域龙头以极端方式释放估值压力,随后迎来快速上涨,不过这些龙头品种,近期有所调整。那么该如何看待该板块?龙头股是否还有配置价值?

  方正证券表示,贯穿本轮白酒牛市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是核心驱动因素,尤其是次高端价位的崛起才刚刚开始,未来至少有3倍以上的扩容空间,经济波动只会影响速度而不会影响趋势和方向。应该以长远的趋势角度看待行业发展,目前位置已经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估值也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建议积极布局,静待市场出现转机。

  安信证券表示,建议加大食品股的配置。首先,食品股已大幅回调,部分标的预期已调整较多,估更合理。上半年食品股“牛市”明显,估值业绩双升,但10月以来在销售业绩不达预期情况下急速下跌,随着三季报披露,食品股个股股价、估值和预期均调整,估值较上半年显著回落。其次,防御思维下,重视大众品板块——消费资金的偏好明显,不可缺位。今年食品板块细分龙头业绩表现较好,板块估值表现更为坚挺,与白酒板块估值回落不同,食品板块今年以来估值平均值为27.2倍,而2017年为27.1倍。目前白酒有业绩有估值,估值便宜,但市场信心严重衰弱,食品股有业绩有资金(偏好),类似于2013年白酒资金转流入食品,引起食品股大涨。

  申万宏源表示,整体来看,大众消费品展现一定的消费韧性,即使考虑宏观因素的不确定性,不少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到2019年20倍左右,中长期来看配置价值突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