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修复+基本面稳健 医药龙头仍受青睐

2018年11月07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医药板块探底回升,走势相对较为坚韧。

  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板块随着前期调整,已经充分包含了对于不确定性的悲观情绪,估值也进入相对安全领域。随着市场逐步企稳,医药仍然会是投资人重点关注的领域。同时,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整体看大部分公司的表现符合预期,看好细分领域行情以及龙头公司。

  估值修复动力较强

  年初至今,医药指数下跌19.12%,在28个子行业中,表现排位靠后。并且,截至10月末,医药板块估值为24.81倍,剔除银行后全部A股的估值为18.31倍,医药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溢价率方面,相对于剔除银行后全部A股的溢价率为35.49%。

  不过,最近五个交易日来,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7.75%,明显跑赢沪深主板,展露一定超跌反弹需求。成分股中,宜华健康、万东医疗、通化东宝、凯莱英等一周累计涨幅均超过20%。

  财富证券表示,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表现亮眼,下半年受到整体市场疲软、行业内政策以及个股“暴雷”等影响,持续回调,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估值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建议关注前期超跌、估值水平低、业绩优良的标的,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上海证券也表示,医药板块自今年6月以来持续呈现调整行情,个股黑天鹅事件、不确定性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得到释放,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约为26.6倍,较近十年的中值37.4倍(最低值为2008年11月的19.5倍)而言处在历史低位,医药板块的性价比优势有望带动板块整体的景气度回升,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优质标的。

  业绩符合预期行业集中度提升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医药行业保持稳健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平均收入、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23.16%、19.85%、17.14%。收入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营业收入44.56亿元,同比增长23.16%,高于2017年19.15%的增速,提高4.01个百分点。

  据中信建投分析,行业收入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有:两票制高开因素导致收入增长较快、用药结构调整下治疗性用药高速增长、新进医保品种快速放量。与此同时,销售、管理+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速分别为45.57%、24.57%、28.42%,与两票制调整、资金成本波动匹配。

  上海证券认为,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受医药制造业回暖、新标推进、新版医保目录逐步落地等因素影响,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政策红利,保持高于行业整体的业绩增速。

  而基金等机构持仓变动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资金配置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公募基金三季度整体医药持仓比例在11.45%,较前一季度下降升1.88个百分点,剔除医药基金以后的持股比例约为8.00%,较前一季度下降1.74个百分点,基金持仓比例为2015年以来较高水平,但低于2013年-2014年的中枢。从持有的个股看,公募基金及海外资金仍然偏好细分市场龙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